中国专家称死猪危害仅如苍蝇在游泳池 上海民众拟抗议官方水质检测数据问题


2013.03.20 10:35 ET
m0311-yf1p.jpg 图片:上海黄浦江松江段水域近日出现大量死猪,上海市新闻办公布消息称死猪来自上游的浙江嘉兴,但目前仍未查找到确切源头。(优酷视频截图)

中国有专家将黄浦江里的死猪危害比作游泳池里的苍蝇,遭网民批评。有上海市民在网上号召民众到外滩散步抗议。同时,上海政府连续数日通报水质正常。有评论认为,中国的水质检验仍采用数十年前的标准,很多污染物质没有列入标准。

黄浦江上海区域内打捞起的死猪数量截至周三下午三点,已累计达到10026头,包括嘉兴打捞的死猪在内,总数已突破了一万三千头。而这一数字仍在继续增长。北京《京华时报》周三的报道引述一位农业专家回应民众对黄浦江水质的质疑,称:就好比你在游泳池发现几只死苍蝇,恶心归恶心,但对水质会有多大影响?更何况黄浦江很宽,又是流动的活水。

报道一经刊出,立刻引来民众指责,网民“我演的是我QQQ”质问道:请问游泳池的水可以和人喝的水相比吗?“道德君子”则嘲讽道:漂浮在黄浦江里的上万头死猪,让人感到恐慌。专家出来答疑:就好像游泳池里有几只苍蝇。专家就是专家,不管什么事情都很淡定,这就是专家和百姓的区别。

上海维权人士杨勤恒周三向本台表示,专家的态度其实也反映出政府的态度。

“从目前情况看,当局对这种现象也是轻描淡写的,并不重视,所以老百姓现在议论纷纷。到最后受害的还是我们老百姓,所以我们老百姓都在准备抗议。”

杨勤恒告诉记者,上海网友“诗人潘婷”此前发起“猪江之约”,号召民众于3月23日在外滩散步抗议的微博内容他也看到了,到时如果没有遭到当局阻止,他一定会前往参加。

“诗人潘婷”于上周四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两封致上海市长的公开信提出质问,又呼吁民众参加散步活动,共同怀念曾经美丽的母亲河。但微博发出后未几就被全部删除,微博帐号遭噤声,同时被迫上交所有通讯方式。

另一名维权人士汪建华则说,黄浦江死猪事件,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

“人人都是受害者,没一个跑得了,包括他专家本人。所以我是支持抗议的散步活动,不但要抗议和散步,还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与此同时,上海市政府连续数日公布的水质检测结果,都显示水质正常。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甚至表示,他敢直接饮用受影响的几家自来水厂出的水。引发民众质疑。

网络名家、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日前发表了一篇“蛮子十问中国自来水”的长篇微博,称中国目前的饮用水水质标准仍是1985年制定的,只涵盖了35项指标,大部分都是常规性的检测项目。今天水中常见的化学污染物都不在检测之列。而中国2006年12月曾制定了新的涵盖106项监测指标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但是该标准的实施期限一拖再拖。去年,时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表示,要到2015年,新标准才会覆盖到省会城市。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终于明白为什么说黄浦江水质是正常的了。”

北京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北京”负责人宋欣洲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新标准迟迟不能实施,或与某些地区的水污染已经达到重度污染有关。

“可能他还是从整体的各个地区的一些发展(考虑),因为有些地区已经形成重污染,或者他有长期的产业规划,转型没有那么快,所以可能他会有一个对于时间的考虑。”

宋欣洲又表示,即使有一定的难度,但关乎公众健康,新标准理应尽早实施。

“因为这个东西是关乎老百姓的健康,而且环境问题不断地在积累,污染不断地在积蓄。那么这种东西接近一个临界点,推得越长,那么这种临界点到来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突破临界点然后再去治理就是更难的一件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