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数十位小学生家长抗议化工厂污染


2016.04.20 16:30 ET
权利运动 HRCCHINA HUMAN RIGHTS SERVICE CENTER · 涉化工污染 江苏南通城南小学多名学生出现出现流鼻血等中毒症状 学生家长至县政府请愿反映情况 遭警察镇压 多人被殴打至少7人被带走 (3).jpg 海安县城南小学的数十名家长,因学校遭附近化工厂长期污染前往县政府抗议,但遭到警方暴力对待。(权利运动)

江苏南通数十位小学生家长抗议化工厂污染

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化工污染问题曝光后,南通海安县也发生类似事件。海安县城南小学的数十名家长,因学校遭附近化工厂长期污染前往县政府抗议,但遭到警方暴力对待。县政府则否认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等污染问题。

江苏南通海安县城南小学数十名学生家长日前前往县政府抗议学校周边的化工厂污染,影响学生健康。

根据现场的视频照片可见,不少家长围聚在政府门前,而当局出动了大批身穿黑衣的警察,并与家长们发生了冲突,有抗议者被打倒在地,也有人被强行拖走。

有网民发帖透露:海安城南实验学校离海安化工园区两公里左右,经常处于化工园区泄漏的刺鼻气味包围中,很多学生家长反映孩子无故产生皮疹、流鼻血。4月18日开始,学生家长开始在学校门口聚集,19日,数十名家长前往县政府,希望政府出面解决学校附近的空气污染问题,但遭到政府组织的特警弹压,多名家长被特警强行拖离现场,塞进警车。当地民众认为,在习李行政施行两年后,当地政府处理群体事件仍然沿用此种粗暴手法,与中央出台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背道而驰,实在有损政府形象。

本台记者4月20日致电海安县政府查询,对方称未见到警民冲突的场面,又指已要求区内化工企业停产整顿,但否认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与化工污染有关。

记者:“有关昨天家长到县政府这儿来反应城南小学的污染问题,我想问下县政府现在怎么样处理?”

海安县政府:“我们昨天夜里已经对园区内的所有化工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

记者:“是不是确实存在化工污染的问题呢?”

海安县政府:“我们这个化工污染(排放)肯定都是达标的,但是也并不是0排放,肯定也有一些污染物出来。”

记者:“那对于那些受到影响的孩子,县政府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吗?”

海安县政府:“孩子这个东西和(污染)那个的关系无法确定,怎么能肯定就一定有联系呢?这个要有权威的鉴定。”

记者:“昨天在家长维权的时候,说是和警察发生了一些冲突,这个事情又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警察会使用一些比较暴力的手段去对待家长?”

海安县政府:“那个我没看到那个东西,哪有什么冲突?只是劝离吧。”

而学校附近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则指,当地化工厂污染确实严重,经常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家长们只有一个孩子,担心也是在情理之中。

记者:“附近有很多化工厂是吗?”

餐馆工作人员:“对的,就靠在这边,这些天学校的家长一直都在找这个事情嘛,白天夜晚的有味道,而且味道挺重的。好像有的孩子流鼻血、皮肤过敏之类的,好像都有,都挺严重的。因为现在人家就一个小孩子,关系到这种事情肯定很重视,也没谁无理取闹。都不知道怎么想的,这些拿着国家工资的人也不出来考察考察,害死多少人?害死人了。”

此前,有媒体曝光江苏省常州外国语学校自去年搬入新校址仅数个月,全校近500名学生疑因受邻近化工厂污染的土地毒害,出现皮肤炎、湿疹、支气管炎、白血球减少等症状,个别学生更被验出淋巴癌、白血病。事件引起普遍恐慌,该校今年1月宣布停课。而常州环保局在3月18日还称学校周围的空气无异味。

有媒体记者日前在网上披露,一名在常州常隆化工公司工作了数十年的老员工,自2013年起就在微博揭发化工厂污水乱排放的问题,但始终没有引起重视,直至恶果产生。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