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村民阻矿场污染与黑帮冲突遭砍伤(图、视频)

广东揭阳惠来县神泉镇的村民2月11日不满开矿污染环境,阻止开采时,与当地黑帮发生冲突,四位村民遭砍伤及挑断脚筋。村民星期天告诉本台,当局出动武警和特警抓捕二十多人,稍后又将他们释放,仅刑事拘留四人,并指谴责官商相互,损害百姓的合法权益。

2012.02.19 15:35 ET
m0219-ql-f 图片:2月11日,广东惠来县神泉镇桃美村村民阻止采矿污染环境,与黑帮冲突现场。(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2月11日,广东惠来村民阻止采矿污染环境与黑帮冲突,防暴公安到场驱散人群。(村民陈先生提供/记者乔龙)


惠来县神泉镇桃美村的村民因阻止当地非法采矿及污染环境2月11日与手持砍刀、长矛等凶器的“黑帮”发生冲突,最后将运石车辆掀翻。村民小强星期天告诉本台:“上个星期六,矿主叫了和多黑社会来,叫工人开工,然后他们就开采花岗岩石,我们村里人上去阻止,然后就被黑社会的人赶了下来,然后(矿主)老板叫黑社会拿砍刀,警察都无动于衷,站在那里,不管什么。我只知道被打伤了两个,一个被砍断了脚筋”。

小强说,村民报警后,公安将“黑帮”围住,抓走二十多人:“抓起来二、三十个,都是拿砍刀的,另有黑社会的共有一百多人,拿着家伙要过来,警察有五十多人,还有武警,他们将被抓起来的人围住”。

另一位匿名村民对记者说,冲突中,四位村民被砍伤,其中被挑断脚筋的村民有四十多岁:“发生了冲突,砍伤了四个村民。那天那些黑社会被逼到一个房子里面,事情发生差不多半个小时,镇还有村里面领导都到场了,到场后,都是站在旁边看,我估计他们也控制不了。两三个小时后,大批特警、武警都来了”。
记者:后来警察来说不是抓走二十多个黑社会的人?
村民:对对对,就刑事拘留四个人,其他的人都放了。带头的那个也没抓,那些领导都知道谁带的头,因为民生石材公司的老板是有一定背景的,黑社会是谁叫来的,他们都知道。

村民表示,在当地开采石块的民生石材公司和惠来天华石业,在施工中产生大量的石灰、石粉,一刮风便漫天灰尘,村民生活在粉尘中,每天吸入大量的“白粉”。爆石声又不分昼夜,村民屋顶震裂。矿场甚至将矿石堆进水稻田,破坏耕地和农作物。曾多次向政府反映,但当局从未认真处理。

小强说,爆石位置对村民安全构成威胁:“村里很近的,随时有危险的,他们拼命的炸石,村民当然就愤怒了”。
记者:他们采矿对当地污染严重吗?
小强:当然有啦。还炸坏了很多土地。
记者:听说15号有村民到广东省政府上访,有没有结果?
小强:听说村里人有去上告,就是没有什么回应。

本台致电县政府和镇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记者致电神泉镇派出所询问。公安问记者:“你是哪一位啊?”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你们电台是哪里的?
记者:是美国的。
公安:从美国打过来的吗?
记者“从香港打过来。
公安:因为这件案件,我们也不能说进展,案件也不宜对外宣布,你也知道,我们办案程序。
记者:有没有抓人?
公安:你最好问我们的领导,我们办案有保密原则,你要理解我们。我们自己有办案的程序,不能够对外。

据《揭阳新闻网》称,本月11日9时44分,神泉镇桃美村发生部分村民到位于该村采石矿区聚集围堵事件。事件发生后,该县快速反应,及时做好处置疏导工作,至当天下午2点40分,聚集的村民自行散去,事件平息。但报道未提及有“黑帮势力”介入。

村民在新浪微博写道,当地官商相护,为采取本村石矿,以黑社会镇压,以及官僚的敷衍了事不顾民生。村民群起反对,黑社会以铁钉以及马刀挑断村民脚筋,还放言谁也管不着,并呼吁外界帮忙。15日,数十名村民到广州省政府上访,要求禁止矿场作业,但没有下文。

村民说,开采方是一位福建商人,当地的民生石材公司只是挂名,开采每平方米石头可赚一百五十元,该村获十元,镇政府抽取五元。

村民还指村书记张金荣私自将矿山出售,强占村民土地约两百亩,并以每亩一千元强迫村民接受一次性补偿。一位村民说:“一幕地有耕种的给一千元,没耕种的给八百元,就靠这几百块钱,能生活多久,这些村民这点钱能过日子吗,开采石块又没有经过我们全村的村民同意。村民就不满,就找书记说理,书记就给点钱,然后没有人管你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