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30日将在美众议院外委会讨论


2019.10.29 14:51 ET
一.JPG 《台北法案》10月30日将排入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审议。在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方表达感谢。(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总统蔡英文上任三年多,台湾已失掉七个友邦,有关美国协助巩固台湾邦交的《台北法案》10月30日将排入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审议。该法案提出十天就被排入议程,台湾的外交部表示感谢。另外在伊斯兰国首脑被击毙后,台湾将会参加美方下月召开的全球反制伊斯兰国部长级会议。

据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本月18日领衔提出《台北法案》才短短10天,就被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排入议程,外委会预计30日上午审议的18案中,《台北法案》就是其中之一。

在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方表达感谢:“外交部诚挚地感谢美国的国会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协助台湾方面巩固邦交。《台北法案》不只是在众议院提出,在参议院,五月也提出,九月也已经无异议表决通过。”

 

 

《台北法案》草案要求美行政部门与伤害台湾国家降低接触

中央社报道,根据众议院版《台北法案》,“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认为,美国行政部门在适当情况并符合美国利益之下,对采取严重或重大行动对台湾造成伤害的国家,应该考虑“降低与该国的经济、安全及外交接触”。

法案除要求美国行政部门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也呼吁美方以签订经济上互惠,并能保护美国劳工、有利美国出口商的自由贸易协定(FTA)为目标,与台湾展开双边贸易协商。目前众院版《台北法案》内容,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25日无异议通过的版本大致相同。依美国法律程序,法案须参众全院通过,并协调出一致版本,才能交由总统签署并生效。

《台北法案》共同提案人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众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和党籍主席迪亚斯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与民主党籍主席西莱斯(Albio Sires),以及民主党众议员冈萨雷斯(Vicente Gonzalez)。

民进党蔡英文政府上台三年多已失掉七个友邦,只剩下十五个友邦。图为外交部内的友邦国旗。(记者夏小华摄)
民进党蔡英文政府上台三年多已失掉七个友邦,只剩下十五个友邦。图为外交部内的友邦国旗。(记者夏小华摄)

欧江安说:“对于中国在近期内连续策动所罗门和基里巴斯和台湾断交,意图打压和限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以及企图逼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台湾表达强烈抗议。中方相关的作为已引起台湾民众强烈的反感,也激起了国际间对台湾更强而有力且公开地支持,台湾不会因为中国打压而退缩。”

对《台北法案》提出十天就被排入众议院外委会议程,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罗致政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对我方很重要的法案,美方也很积极来帮我们,以时间点来看,是非常重要的进展。美国行政部门应会尊重立法部门,预期能顺利推动。”

罗致政认为,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展现支持台湾的态度,不过,美国总统仍有很大裁量权,美方考虑实质利益下,对台湾的态度会不会有所转变需注意,台湾仍应加强巩固邦交。

民进党立法委员罗致政(RFA资料图)
民进党立法委员罗致政(RFA资料图)

蓝营警告    通过《台北法案》 也未必保住台湾十五友邦

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说,现在美国国会只有“反共”的议员,没有“亲共”的议员,要通过这类法案,尤其在众议院,应该很快。不过,台湾若以为这样就能保住剩下的十五个邦交国,那倒未必。

林郁方说:“在巴拿马跟台湾断交之后,美国就不断警告他的朋友们,尤其是跟台湾有邦交的国家,不要跟中共建交,也没有成功,还是一个个(跟台湾)断、一个个断。美国是最强大的国家,不过他还不是上帝,很多事情他也要妥协,也没有办法如他所愿,连土耳其这次出兵叙利亚北部,也是土耳其不理特朗普总统的结果。”

林郁方说,美国众议院的朋友很关心台湾的外交是好事,但即便《台北法案》通过,蔡英文政府不能以为可以“高枕无忧”,看看之前特朗普也签字通过的《台湾旅行法》,允许“中华民国”跟美国高层官员互访,结果实际到访层级有比以前高吗?并没有!

林郁方警告,不要以为最坏时间过去,因此没有国家敢跟中共建交。如果这么想,那就太不了解国际情势。

此外,伊斯兰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IS)”首领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26日死于美军在叙利亚的突袭行动中,美国国务院将在11月14日举行部长级特别小组会议。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9日表示,台湾驻美国代表处与美方就活动资讯保持密切联系中。

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RFA)
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RFA)

台外交部:与美方同盟致力根绝ISIS 确保和平

欧江安说:“我们会继续积极参加由美国倡议反伊斯兰国联盟。我们看到ISIS精神领袖遭击毙,但还是有很多后续工作必须进行,我们会继续跟美国、跟相关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合作,发挥人道精神,致力根绝相关恐怖主义活动,以确保区域长期和平跟稳定。”

欧江安指出,台湾在今年二月派驻美国代表高硕泰大使 应邀出席在美国国务院举办的“全球反制伊斯兰国(ISIS)联盟”部长级会议,并代表台湾政府宣布捐赠50万美元予非政府组织“娜迪雅倡议”(Nadia’s Initiative),以协助受伊斯兰国迫害的地区重建家园。

此外,美国国务院今年八月批准对台湾出售66架F16V战机后,立法院经过一个多月的审查,28日上午通过《新式战机采购特别条例》,规定所需经费上限为新台币2500亿元(约570亿人民币),以特别预算方式编列。根据期程,台湾将在2023年至2026年获得66架F16V战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