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师发表文章被拘留 陈卫案件三度“补充侦查”(图)

湖南新化一中教师罗美华因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十多天前被公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捕,他的姐姐对本台证实了这一消息。此外,四川遂宁异议人士陈卫的案件,被第三次移交检察院。

2011.10.31 09:39 ET

娄底市新化县第一中学的教师罗美华,10月18号晚,被当地国保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带走后,至今没有消息。他的姐姐罗晓红星期一对本台证实:“是啊,十多天了,他没有回家。”

记者:后来你们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

回答:他没回家,我们就知道了。

记者:拘留的理由是什么?是煽动颠覆吗?

回答:好像是。警察到我们家里来把他的电脑拿去了,拿去了什么都没跟我们讲,是学校的老师,学校的领导告诉我们说,电脑拿去了。我们(在学校)的房子(宿舍)他们占去了,我们也不知道,什么都没跟我们讲。

发布消息的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本周一对记者说:“罗美华是湖南新化第一中学的数学教师,热爱文学,其代表作是《痴爱成花》。一直以来他非常关心政治,眼见国事日非,全国各地到处是爆炸性的局面,他就在网上写了一个系列叫“讨共檄文”,这些文章发表以后可能引起了国保的注意,就在10月18号把他带走了,以涉嫌煽动颠覆。他的姐姐罗晓红去找了学校的校长,校长就说这个事情不归我们管,你们要去找当局去。”

罗晓红说,最近才听说弟弟被抓与发表文章有关:“我听说了,你知不知道他发表了文章?你们知不知道,我也不太清楚的。”

秦永敏说,34岁的罗美华,多年来和许多朋友讨论政治问题,一个月前,和朋友们起草了“讨共檄文”,并发表在网上。据称,他因此受到国保注意并将其抓捕。

记者致电新化一中党委书记伍学义,了解情况,他称,罗美华请病假,具体原因不明。

记者:问一下罗美华的事情,他被带走的事。

回答:搞不清楚,我在这里吃饭。

记者:他是18号被公安带走。

回答:他请病假,他请病假了。

记者:有没有说请几天病假?

回答:这些东西我不管的,我就知道他请假了,其他的事情,我搞不清楚。


m1031-ql2pfs.jpg
图片: 陈卫(右)与刘贤斌(左)。 (维权网/记者乔龙)










此外,42岁的四川异议人士陈卫在今年2月被指转发互联网上号召“茉莉花集会”的信息,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至今已八个多月,在此期间,遂宁公安两次送交检察院的起诉材料,都被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最近案情又有新的发展,他的妻子王晓燕星期一对记者说,最近从辩护律师郑建伟处获悉,公安已第三次将“补充侦察”材料送检:“这个月上旬第三次又到检察院了,八个多月了,现在没有任何说法。我不知道,他们要把程序走完吧”。

记者:郑律师有没有见过他?

回答:没有,就9月8号见过一次。

陈卫曾参与1989年的北京民运,并曾因此入狱。他也是《零八宪章》的签署者。

另一位与“茉莉花集会” 消息相关的浙江中国民主党筹委会成员朱虞夫,今年三月上旬被刑事拘留,4月11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最近传出检察院撤诉的消息。《维权网》报道说,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于10月25日向区法院提交了对朱虞夫的“撤诉申请书”,同日,上城区法院批准了检察院的撤诉申请,已经正式撤诉。朱虞夫的妻子蒋杭丽称,她也听说这一消息,但无处证实:“朱虞夫这里一点消息都没有,但是朋友在说好像法院撤回了,朋友打电话来告诉我的,法院没告诉我们。律师好像我是没有通过(电话),他们朋友说通过电话了。”

之前,朱虞夫曾因参与组党被判刑七年。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说:“我不敢确定,我给李敦勇律师打电话的话,他说是检察院的人给他打了个电话。按道理如果是撤诉应该是立即释放的。”

本周一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李敦勇律师,但无法接通。

而在安徽,被当局视为与“茉莉花集会”有关联,并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被捕的安徽蚌埠民主人士吴乐宝,在被监禁107天后,上周五获“取保候审”回家,目前不便与外界联系。据《维权网》消息,吴乐宝于今年7月14日被拘押,10天后刑事拘留,一个月后正式逮捕。


据报,吴乐宝早在大学时代,即关注和议论国家大事,长期受到哈尔滨国保的监视。大学毕业后曾到蚌埠电子学院任教,后被一家研究所聘任,当吴乐宝得知这是一家军工研究机构后,放弃了这份工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