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教会领袖李英提前近五年获释 教徒称国际压力令其处境改善

2002年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刑15年的湖北华南教会领袖之一《华南专刊》主编李英于2011年底提前近五年获释。国际社会包括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和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对此表示欢迎。

2012.02.23 09:45 ET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消息,2002年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刑15年的湖北华南教会领袖之一《华南专刊》主编李英女士于2011年12月25日提前近五年获释。李英感谢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地教会的关心,相信这促进改善了她在狱中的待遇并提前获释。
 
周四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从李英父亲处得知其获释的消息:“元月15号出来的,回来没在家又上教会去了。我现在还没见着,月底可能见我。”
 
2002年10月11日,中国法院在国际舆论压力下撤销先前裁定华南教会十七名负责人的“利用邪教破坏国家法律实施罪”,其中判处死刑的五人改判“故意伤害罪”,龚圣亮、徐福明和胡勇被判无期徒刑,龚帮坤和李英被判十五年有期徒刑。多年来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组织”的华南教会先后有上千名信徒和领袖被抓捕。据悉,李英获释前,当局强迫她签署一份“社区教正保证书”,规定她必须在政府指定社区居住和参与教会活动。
 
四川的李明牧师和浙江的骆森年牧师去年组织的圣诞节敬拜活动曾经被当局破坏。周四他们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别表示,近期在农村的团契活动未受骚扰。
 
李明说:“现在我们家庭教会还是在城市里面不能聚会,我们现在在农村里边远地方,还是不公开聚会。去年圣诞节以后到现在,我们家庭聚会,政府好像还没动静。”
 
圣诞节敬拜被殴打的骆森年说:“近来其他的情况我不知道,我们镇里上次的事情后来有亚洲的美国的记者都打来电话。鲜血淋淋那个照片拍下来发出去了。这事情他们(政府)知道了,现在确实好一点,没有再给我们施加压力。就是这些东西(圣诞节没收的圣经、相机等物品)还没还给我们。”
 
张明选认为,近期政府对家庭教会的打击稍有缓和,主要源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好转一些。圣诞节有几处打压的。近期就是内蒙的、乌兰浩特市有一个王大伟牧师他们聚会,当局把他们抓了,东西圣经收了,要赶他们上三自去,威胁房东不叫租给他们房子,乌兰浩特就发现他这一个。另外四川广源有个公安局、宗教局,已经起诉他们了,说撤案了。后来宗教局说允许他们聚会,后来又找他们一次,说还要取缔,但不了了之。所以说过完春节还没有听到多少打压的现状。因为过了春节一个是习近平要上美国访美,所以在国际影响上会对他有一定的妨碍。因为现在中国政府也得注意自己的形象,宗教打压过多对他们领导出访也有一定影响,我想这方面有一定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