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督徒诉公安非法拘留 河南牧师遭房东禁聚会(图)

山东济宁梁山县基督徒刘秀英今年5月在做礼拜时被当局指从事“危害社会活动”而行政拘留,上周她请律师起诉公安违法。此外,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民选牧师星期四告诉本台,他的房东警告他不得进行家庭聚会,否则拒绝续租,无奈之下,决定搬迁。

2011.10.27 10:08 ET
m1027-ql1.jpg 图片:山东梁山县公安处罚决定书。(对华援助协会提供)
Photo: RFA


中国各地基督徒最近再度传出受到打压的事件。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消息称,刘秀英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1986年加入基督教会。2006年经过考试成为了教会的讲道员。数月前,她不断遭到当局打压。5月,她和其他信徒在梁山县水泊中路石棉保温厂教会做礼拜时,遭公安人员与宗教官员抓到派出所,指她的宗教信仰是邪教异端。之后,又被多次传唤以至拘留。
 
该协会严厉谴责这一事件,负责人傅希秋牧师星期四对本台说,刘秀英决定起诉公安局相关负责人:“5月29号开始,对她进行逼迫,并且不允许他去别的地方讲道。9月9号梁山县公安局以‘冒用宗教名义危害社会’为由作出了一个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刘秀英姊妹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这个情况违反了基本的宗教自由权利,所以刘秀英聘请了基督徒维权律师起诉梁山县公安局。在10月21号向梁山县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讼状,法院已经告诉她,7日内会通知她是否立案”。
 
他说,刘秀英个人遭遇折射出当局对家庭教会的打压:“坚决支持刘秀英姊妹依法捍卫(她的权利的)维权行动。我们想指出的是,通过官方‘三自’教会的讲员遭受逼迫这个案例,证明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不论是家庭教会还是‘三自’教会,只要是敢于坚持基督徒信仰的原则,都可能会受到政府的逼迫”。
 
住在河南南阳的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民选表示,近期各地都传出基督徒被抓的消息:“也有不同地方的,我听说是西藏又抓了十几个温州的传教士,内蒙抓了7个还有山东梁山抓一起。有的不敢往外说,很多地还是不同程度有打压的”。
 
张明选本人最近也受到来自房东的压力,他称,无奈之下,只好搬迁:“我们现在也搬家,明天就叫我搬家。(当局)他们不说不准我在这里聚会,房东不准我在这里聚会”。

记者:他们向房东施压,房东让您搬家?
回答:对,对,但他们也不敢承认。

记者:这块地方您租了多久?
回答:三年了,我在北京租姊妹的房子,那时候允许我们聚会,现在不允许我们聚会。可以租,但房子涨价不允许我们聚会。

记者:有多少平方米?
回答:这个院子有二、三百平方米。几十个人聚会。
 
距离南阳市八十多公里的赤眉镇一位信徒对记者说,近期当地气氛有所缓和:“最近很好,我们现在在聚会。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一个宗教大会,他就叫尊重民间的信仰。他那都是道教、伊斯兰教等那些教”。
 
而江苏建湖县钟庄曾正良牧师告诉记者,当局关闭他们自建的教堂已经四年:“聚会没有说干扰,就是政府不讲理,教堂没有归还给我们,我们信徒自己建的教堂他不给我们。07年7月迫害教会四年了,信徒上访也没用,政府不让教堂归还,是信徒自己建的教堂不让我们聚会。我们都在家里聚会,政府要我们加入‘三自’(爱国教会)”。
 
今年四月,北京最大的守望教会被当局禁止在室内集体敬拜,信徒于是改在户外进行,但遭到公安阻挠,教会的领导人被软禁及监视。守望教会本周在通报中提道,本周是户外敬拜的第29个主日。不少弟兄姊妹依然自周六就被所属派出所看管在家中。星期天早上,有14位弟兄姊妹在前往户外敬拜的路上被带走,分别送往六个派出所。截止到周一零点,11位信徒获释。记者致电多位信徒,但无法接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