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红衫军在曼谷和清迈举行大型集会

泰国反政府组织红衫军19号分别在曼谷和清迈举行大型集会,以纪念军事政变推翻前总理他信四周年,以及政府武力镇压红衫军抗争行动四个月,红衫军也如期结束集会,整个过程平和。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2010.09.19 12:57 ET



泰国前总理他信支持者所组成的红衫军,不理会曼谷和其他6个省份还在处于紧急状态令下,在周日举行大游行。根据警方估计,大约有六千名和三千人红衫军支持者分别参与在曼谷和清迈的大型集会。

这也是红衫军在5月19号遭到强力镇压解散之后,第一次号召群众再次走上街头。为了避免集会发生骚乱,警方已经提高保安戒备,部署数千名警员驻守在曼谷重要的据点和设置100个检查站。

红衫军支持者在曼谷市中心游行,敲锣打鼓,并高喊继续奋斗,释放政治犯的口号,支持者也在拉猜帕松路口绑上红丝带,点燃蜡烛,以及释放数千只红气球,以纪念在5月武力镇压行动中伤亡以及还在监狱中的红衫军同志。

外界担心红衫军这次卷土重来,可能会令泰国政局再次陷入动荡,但是红衫军领袖表示,集会将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进行,活动也不会走向暴力和如期解散。结果支持者在晚间8点左右自行解散,在本电台截稿以前,整个游行是在和平中结束。
 
目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透过社交网站发表看法,他呼吁所有泰国人往前看,并且努力弥补伤痕,彼此宽恕,走向全民和解,但是他也不忘批评当权者利用双重的司法标准来对付政敌。据报道,泰国政府已经援引紧急状态令暂时封锁了他信的社交网站。
 
泰国军方在2006 年以不流血方式推翻前总理他信,他信接着被控涉及多项滥权贪污的罪名,他信以司法不公的理由,弃保潜逃海外,并发动支持者在国内推动反政府活动,终于爆发今年5月史上最严重的警民暴力冲突,造成91人死亡。
 
军人发动政变已经4周年了,精英和平民之间的阶级冲突,以及他信和当权者的权力斗争还在延续着,泰国的政治始终无法摆脱动荡不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