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占百亩农地 35位进京代表被抓回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35位失地农民代表,不满当地政府出动公安,抢占农田,上个星期往北京向国家信访局上诉,结果被乡政府派公安将这些农民强行送回原籍扣押,并强行在所谓的协议书上签字出让他们的农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5.11 15:52 ET

据中国天网人权中心报道,上星期三上午,灌云县政府出动300多人,10多辆警车、救护车及挖掘机等各类施工车辆,前往强占灌云县侍庄乡陆庄村200多亩农地。政府的行动引起当地农民的愤怒,100多位老弱妇女随即冲上前去护地,并与政府发生冲突。

混战中,村民陈小花被抓上警车,当地农妇们见状后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抢回了陈小花。

当地一位村民星期天对本台描述事发情景:“我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就有几百号人就是抢地,他们强行施工,他们打人的人身份也不清楚,属于闲杂人员”。

而在同一天的晚些时候,当局从北京抓回灌云县35名进京维权的农民代表,关押在侍庄乡政府和派出所,逼迫他们签字同意政府征地。随后,当局释放了其中的33人。而村民陆庆州、陆庆四因拒绝签字而继续关押在乡政府。

目前,还有孙军、陆增华2位村民代表正在北京上访。孙军对本台表示:“从7号(星期三),我们来了三十多个人到国家信访局,过后又去了公安部,晚上,我们三是多个人就到一个旅馆里面休息了,地方政府就叫北京是公安局,把我们三十多个人用车抓回去。抓回去之后被他们关押在侍庄乡派出所,村里面强行(村民)签署拿土地补偿款的钱,不签就不给你出来”。

对于村民的投诉,本台致电侍庄乡派出所所长瞿成。

记者:侍庄乡去北京维权听说你们把他们都抓起来了。

所长:你是哪里的?

记者:香港记者。

所长:没有这事,没有人抓他们,你听谁说的。

记者:村民投诉。

所长:村民投诉那是胡说八道的,投诉什么就是什么啦?

这名派出所所长一连所了三遍“胡说八道”,最后挂断电话。

侍庄乡陆庄村村民陆庆梅表示,2002年,政府为建一条路,占用他们农田200多亩,当时政府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就进行施工,没有相关批文和手续,而官方的解释则是“土地是国家的,一分钱就可以买下”,村民于是向上级政府投诉,但是没有任何结果。期间,陆庆梅多次到连云港市政府请愿,结果被法院以“冲击国家机关”等罪名判入狱五年,目前陆庆梅获保外就医。

近期,乡政府提出一每亩农田以一万九千多元的价格,强行收购,但遭到村民拒绝。

据悉,2005年3月3日,村民陆增华得知,中国总理温家宝将视察连云港市。为了替他因请愿而被判刑四年的儿子陆习佗伸冤,不顾个人生死,用尽手段打听到温家宝的视察路线,把温的车子拦下了。但是,这件冤案到现在也没有获得解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