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至少五十名民师成功到教育部上访

湖北省十多个县的约200名民办教师,为了争取恢复教师身份,上星期六集体进京上访,至少50人成功进京,其余被截访人员堵截。星期一,进京教师中有30人到教育部上访,其中1名老教师被教育部官员粗暴对待。此外,还有10几名教师被关在驻京办。当晚,很多民师被驻京办遣返回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11.15 14:27 ET


 
为了促使地方落实中央97年32号文件,恢复教师身份,湖北民师经过秘密串联后,近200人在上周六启程前往北京上访,但还是有人被堵在家里或者半路上,成功进京的至少五十人。
 
已成功进京但被驻京办强行关押的汪老师周一对本台表示:他们在火车站到处都有拦截,我们最后在河南信阳搭公共汽车,结果没有到火车站去,他们在火车站找不到我们,他们就坐750次火车,结果我们到旅社时候,他们很快的就把我们找到了。今天早晨拉了一拨人来,昨天晚上又拉了一拨人来,今天到教育部又拉了一些人回来,现在,他们要我们坐他们的车回家,下午我们还要跟他们抗争,不想回去。
 
而杨老师等30多人周一早晨来到教育部上访,当本台记者下午打电话时,他们正在教育部大厅里等待见教育部长。杨老师表示,他们被驻京办人员买通旅馆老板把他们锁在屋里,他们奋力砸门,大声呼喊才把他们放出来。
 
杨老师说,现在我们坐在信访大厅里,我们要求见教育部长,没有得到准许,现在我们要用我们的诚心来感动他们。早晨到的时候,他们还没开门,驻京办的人始终坐在我们旁边看着我们,按照他们行话,叫作陪访。我们这次要求达到的目的就是说,我们要求教育部督促地方政府,或者是向中央领导反映我们民师的生存现状,为我们民办教师落实政策。
 
杨老师表示,教育部一位自称处长的对他们非常粗暴,有位老师被推倒,差点入院。

他说,我们教育部自称是信访厅的处长,在拉我们民办教师的时候,这个民办教师64岁了,粗蛮地拉这个民办教师的手,致使他摔倒在地上,因为他有高血压的病,当时很危险的,他们太野蛮了,他就说,要把他赶出去。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教育部信访办询问。记者:一些民办教师他们还在你们那里上访吗?
对方:有的在,有的走了。
 
记者:当地驻京办截访的在旁边看着他们,随时把他们给截走了,你们都知道吧?

对方:你打一下教育部新闻处的电话。

但新闻处的电话没人接听。
 
直到晚七点半,本台记者再次与杨老师联络,但电话已经关机。被关在驻京办里的汪老师对本台表示,杨老师等三十多位已经被驻京办控制,可能已经遣返了。当局给他们扣帽子,在驻京办关押的十几人明天就会被送返湖北。
 
汪老师说:他说你们违反了中央规定,给我们带了个大帽子,说我们上北京是违法的,说群体上访就是违法的,车票已经买了,明天就要强行(逼我们回去)。
 
长期关注民师权益问题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表示:这些民办教师都是有民办教师证的,都是在政府部门有档案的,按照当局的32号文件应该转为公办教师的,但是他们却都被辞退回家了,虽然去年开始,湖北省政府让他们参加了养老保险,但大家仍然觉得不公平,因为他们是应该转正的老师。
 
据汪老师表示,当年他们转正的名额都被湖北有关当局给卖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