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位华人基督徒和传道人发布《六四20周年宣告》

美国的基督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6号的新闻稿表示, 80多位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 全球华人基督徒和传道人发布关于六四20周年的历史性宣告。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表示,六四给华人社会带来了属灵的觉醒。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2009.05.07 14:50 ET

著名基督教权益活动人士、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星期四接受本台电话采访,回答了与80多位华人基督徒和传道人《六四20周年宣告》有关的问题。傅希秋表示,对六四的纪念尚未得到诠释的一个意义在于,六四给海内外华人社会带来了属灵的觉醒,基督教如今在中国城乡和海内外各界精英中拥有越来越多的信仰者:

“我们这一批被称为89之后的基督徒,这几年我也深切感觉到,其中一个意义还没有被诠释出来,就是给中国一个强大的正面的属灵的觉醒。六四一声枪响,不仅仅是震醒了知识分子的理性,我觉得也震醒了知识分子的灵魂。六四之后,大批知识分子都到教会去。据海外不完全的统计,六四之后每年新受洗的海外华人教会的人数8、90%都是从中国大陆来的知识分子。在中国国内,六四之前中国的家庭教会大部分都是乡村家庭教会,占多数,也比较普遍。现在又出现了所谓城市家庭教会的一个复兴。”

这位著名基督教权益活动人士在就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中“失去诚实、勇敢、仁爱和正直的文化”这一提法作出解释时说,属灵的捆绑和制度的罪恶造成了人性的扭曲,从而使一些人在历史的悲剧中表现出苟且与沉默:

“这里面有一个根源性的问题,就是心灵的压制、心灵的捆绑的问题。制度性的罪恶也是导致大家普遍产生对极权的恐惧。大部分人也是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傅希秋表示,中国官场的腐败、急剧分化的贫富差距,将在自由、成熟的公民社会的建设中得到克服:

“我还是觉得应该坚持从几个基本的自由开始:信仰的自由、新闻的自由、言论的自由、结社的自由。这些自由的实现,不会完全地使这些腐败得到完全的解决,但是至少我想,公民社会的建立会有效地去遏制腐败的实践和贫富差距的加大。”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基督徒朱永德表示,基督教的传播,有助于向中国引进民主:

“基督教有一个思想,对于中国近代的发展我相信是有帮助的。就是真正讲到民主,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上帝创造人人平等。这是西方民主制度的一个基本的立场,它所以能够成立和基督教的关系很密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人在上帝面前是平等的。但是,中国人劳心者和劳力者区别很大。所以基督教思想我相信对中国的发展是有用处的。”

80多位全球华人基督徒和传道人的《六四20周年宣告》“恳请海内外华人教会从2009年5月12日四川大地震纪念日,到6月4日六四血案纪念日之间,为国人的灵魂得救、社会公义与民族前途恳切祷告”。《宣告》将5月12日和6月4日定为华人教会为中国祷告日。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