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层强调“从不亦永不”安装后门


2019.02.27 14:15 ET
AP_19015324120710.jpg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美联社)

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的5G技术安全问题,因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捕一事而引来全球关注,但华为正在全力反击。续创始人任正非积极接受外国传媒访问打“宣传攻势”,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也在2019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抗衡美国,全力争取其他国家支持华为5G技术。

世界最大通讯行业展,世界移动通讯大会周一到周四(25日-至2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占据了大会最大的展位,其5G技术亦成为大会焦点。对于备受关注的设备安全问题,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有关5G商用的专题演讲上,反驳外界指控。

郭平说:“华为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安装后门,我们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在我们的设备上这样做。我们很严肃地负起这个责任。美国对于我们的5G安全指控是没有证据的。”

他又重提美国大规模网络监控计划“棱镜计划”,指观众如果不知道棱镜是什么,可以去问问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他又指,华为的5G比美国“所谓的”5G快20倍。

美国代表团游说各国弃用华为5G

而另一方面,一个由美国官员组成的大型代表团,就在通讯大会,与各国政府官员及外国无线运营商会晤,警告他们使用华为及其他中国通讯商产品的长期风险,游说他们不要用华为的设备,转而使用诺基亚和爱立信的产品。

美国国务院网络安全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斯特雷耶(Robert L. Strayer)说: “我们知道华为本身是双重的和欺骗性的,他们的公司最高层正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受到起诉,他们也被起诉盜取知识产权。我真的只是想说这个问题,你想要一个可能对中国政府妥协的系统,还是宁愿选择更安全的替代方案?”

但美国官员的努力却屡屡受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周二(26日)表示,将使用华为的设备建设新的高速无线网路,阿联酋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也是美国军事设备的主要购买方。而英国丶新西兰和德国也有向华为“开绿灯”的迹象。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更称,禁止华为公司设备进入欧洲将扰乱整个市场,还将增加消费者的成本。

专家称大陆有关5G的宣传言过其实

但除了安全问题,华为的5G技术又是否已经完全成熟呢?曾连续三次获得“贝尔实验室发明家奖”的旅美华人科学家蔡亦钢指,5G现在的技术瓶颈是核心网的问题,并不是一两个芯片可以解决的问题,而华为目前的技术方案,蔡亦钢认为是不灵的,要再耐心等两到三年。

而他也指出,中国关于5G的报道,吹嘘“5G时代已经到来”丶 “5G网络箭在弦上”,绝大部份是虚假的,因为5G还在缓慢发展中,而最大的问题是,5G的技术研发和设备本身都很贵。没有经济效益,运营商不会去用。在国内的话,除非中国行政强制使用。而目前5G概念下的产业链,股票全部上涨,他也认为是虚高了。

记者: 吕熙 责编: 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