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贸易谈判寻求妥协


2019.09.16 15:40 ET
cc916.jpg 美中两国国旗(路透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有放缓趋势。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一改以往的强硬态度,开始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做出妥协姿态。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9年8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 ,中国GDP增速下滑至6.3%,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2%,低于一季度的6.4%,为27年来最低水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周一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全面走低,多个指标刷新多年低点,特别是考虑到7月和8月的全面疲软,中国要在第三季度保持6%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困难。

据路透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在当前全球环境下,中国经济要实现6%或更高的年增长率将非常困难。

 

 

在中国经济增长全面放缓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美中贸易谈判,姿态有所缓和。

自五月份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之后,中国政府多次就贸易战表示“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但是,八月底美中贸易谈判中方首席代表刘鹤副总理的一个公开讲话,使人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态度开始转变。刘鹤当时明确提出“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认同 “冷静”谈判的策略。

接下来,中国做出一连串的妥协动作。中国政府于上周三宣布,豁免首批十六种美国产品的关稅,为期一年。美国政府做出善意回应,将两千五百亿美元中国货关稅推迟两个星期升级。特朗普发推特称,此举是应“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要求,并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0月1日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的事实作出的决定。”

中方再度于上周五宣布将对包括大豆、猪肉在内的美国农产品免除关税。美国农业部于周五证实,中国民间进口商购买了20.4万吨美国大豆。

另外,美中双方已经决定,中国官员将于十月前往华盛顿进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国方面说,要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