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骗徒假借香港上市公司作招徕


2019.02.06 11:50 ET
gf206a.jpg 香港“麒麟韦尔”公司打着香港上市公司和中国央企的名义向投资者推销 “金融平台大蓝筹计划”(Public Domain)

当大陆投资理财产品泡沫相继破灭后,有诈骗者开始打着香港上市公司和央企的名义,以香港金融项目包装投资计划,利用香港是法治金融中心这一点,同样以高回报利诱中国的老百姓注资。涉事公司声称在香港上市。骗案涉及的金额高达30亿。部分受骗者的毕生积蓄化为乌有。

数十名中国大陆投资者去年12月聚集在香港湾仔告士打道一座大楼外面。他们主要来自湖南,当中不少人是年过60的长者。

类似他们的示威者,最近一两个月经常在香港出现,足迹遍布中联办,香港证监会等地点。

70岁的梁女士与丈夫把100多万养老金用来购买金融投资产品,最后血本无归。

梁女士:这120万是我辛辛苦苦(赚来的)。我所有养老看病的钱全在里面,还有我家人我亲戚的(钱)都在里面,对我的影响很大,知道受骗以后,我很焦急,我脑干出血。

投资者误信香港健全金融监管制度

涉事投资项目由一家在香港注册,名为“麒麟韦尔”的公司牵头,打着香港上市公司和中共央企的名义,向投资者推销 “金融平台大蓝筹计划”,以“资产包”,“BT股权”等融资项目包装,声称回报高达3到5倍。

大陆的金融乱象使不少投资者抱有戒心。骗徒利用这种心理,强调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不但高端客户赚大钱,也为老百姓带来机遇,以香港股票回报率高为卖点,更重要的是公司在香港注册,表明有香港法律作为后盾。梁女士也是因为这一点,放下最后一道防线。

梁女士:第一是相信香港是法治社会,比大陆的法治还好,第二麒麟公司是上市公司,不会跑,另外它们拿着这个宣传品:“中华英才”。说是大陆和香港的主要领导才能接触的。

官媒协助宣传违规理财产品

梁女士口中的“中华英才”是中共中央级期刊。 “麒麟韦尔”的高层人员前年曾接受期刊的采访。期刊总编甚至和“麒麟”高管共同出席了其在深圳的新址发布会。除了“中华英才” ,“麒麟韦尔金融平台蓝筹计划”也曾被大公网,环球网,中国日报网等中共官媒,以显著篇幅介绍。

为了巩固投资者信心,“麒麟韦尔”去年曾安排数以百计,来自各省市的投资者,到香港实地考察,以及到位于湾仔会展中心的办公室签约,声称投资后,会有电子合同,电子协议书,奖励股票等,并设有互联网平台,可以实时看到账户余额。不少投资者都被对方的“诚意”打动,纷纷“加码”。

投资金额转入私人账户


值得留意的是,受骗者的钱都是按指引转入指定私人账户,而不是公司账户。香港公司解释,由于这些大陆客户是散户,钱不能直接转给香港上市公司,要透过不同账号转来香港。

据受害者说,最初几个月不少人获得股票红利,使他们更深信不疑,但到去年年初,分红突然停止,8月,金融平台更突然关闭。苦主估计,受影响的投资者多达7万人,涉及款项达到30亿。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耀忠上月初曾安排部分受害者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代表会面。梁耀忠表示,证监会认为事件涉及香港部分上市公司和持牌人,承诺会跟进事件。

梁耀忠表示,这起骗案涉及的款项数以亿计,但要讨回公道,追讨损失并不容易。

梁耀忠:因为这起事件涉及很多人。受害人提供的文件是否有法律效力存在疑问。就连是否真的有香港上市公司牵涉在内也未能确定。

他表示,这起骗案涉及大陆和香港两地,港方有上市公司怀疑涉案,受害人接触的律师则是大陆人,他担心类似的行骗手法会继续出现。

梁耀忠:大陆和香港的交往日益频繁。有些人为了赚快钱,利用香港作为法治社会,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点,进行讹诈行为。这种情况越来越常见。

本台记者曾根据苦主提供的电话尝试接触“麒麟韦尔”负责人,但手机号是空号,也曾尝试登陆其网址,但一直无法登入。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