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业率高企?政府推职培被呛“不顶用”

2020.09.16 14:10 ET
hj0916.jpg 中国失业率高企?政府推职培被呛“不顶用”(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发生的失业、减薪潮,中国政府加紧在各地推出免费培训课程,希望给庞大的劳工市场注入强心剂。不过,实际上这些官方补贴的课程根本无法帮助中国的失业大军。

近年来,中国一直深受就业需求萎缩的困扰。新冠病毒疫情的袭来更是对本就脆弱的劳动力市场造成严重打击。

 

 

稳就业 中国政府推职业培训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中国缺乏与其经济发展匹配的技术型劳动力,同时引述北京大学今年七月发布的研究显示,有百分之九的民众今年失业后就没有再找到新工作,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缺乏必要的培训。

继中国国务院去年宣布斥资一千亿元人民币,三年内培训五千万劳动力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在今年六月宣布出台针对全国成年在职员工和失业员工的两年再培训计划,为一千四百多万名农民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

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农民工大多不具有高中学历(美联社)
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农民工大多不具有高中学历(美联社)

 

学员反映课程没用?

然而,中国当局似乎又没有把钱花在刀刃上。成都市民李田慧(音译)在参加了一项由市政府资助、为期十天的化妆课程后,因为没有选对眼影而在工作面试中落选。李田慧批评培训课程“没有教给学员市场所需技能”,老师们更关心的是他们有没有用指纹扫描仪签到。

值得注意的是,和李田慧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培训计划缺乏运营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透过对成都及周边城市多所职业学校的采访得知,只有一小部分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的三个月内找到了相关工作,而这背后的原因相信跟政府没有给予培训计划足够资金有关。以一个成本为两千元人民币以上的化妆课程为例,每位学员获得的培训补贴只有八百元人民币。

报道引述成都四川科力职业学校(Sichuan Keli Vocational School)一名负责人表示,为了填补这些缺口,学校要么亏本提供全面培训,要么缩减课程来维持收支平衡。市政府也允许该校将课程时长从标准的三百小时缩短至一百二十小时。

据了解,成都四川科力职业学校去年培训了一千多名失业人员,但是上述人员坦言,“即便政府说可以,也不要指望我们的课程能帮你找到好工作。”

政府主导职业技能认证体系不实际?

另外,似乎是为了提高课程毕业率,当地政府降低了课程考核标准。纵使部分培训课程着重手动操作,只要学生通过笔试,仍会获颁证书。都江堰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培训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基础知识,不是让他们成为专家”。

成都一家餐馆老板张林(音译)就讽刺这些培训课程“不顶用”,表示十四天的证书不足以培训出一个能做宫保鸡丁、吸引回头客的厨师。

有评论人士形容,这一系列培训计划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认为应该把培训劳动力的工作交给私营机构。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