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筹备外国投资立法 将限制中国收购美科技企业


2018.05.01 16:35 ET
1022922700.jpg 美国财政部大楼。(AFP)

美国财政部官员星期一与十个行业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会面,讨论有关加紧外国投资审查的最新立法草案。该立法旨在限制中国收购美国尖端科技公司的努力。有分析人士认为,该立法可能对中国的科技发展造成一定的损害。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财政部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表示,这次会谈并非为了草案的内容进行讨论,而是把有关的行业组织代表聚集在一起,然后通告他们该草案目前的现状,以及其进展方向。

该官员还指出,财政部对草案的几个地方进行了修改,以便最终的立法对有关行业来说是清晰的。同时,大家在保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立场一致。

上述官员还表示,该法将扩大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审查范围,但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最终将如何修改该草案还有待观察。

报道说,立法草案将删除一项涉及科技企业的措施。因为科技企业曾抱怨,如果他们要出售的技术涉及知识产权的许可或出售,就必须获得“外资审议委员会”的批准。

报道说,美国企业界对该草案密切关注,因为一旦立法通过,“外资审议委员会”将进一步收紧对中国企业收购美国科技公司的限制。同时,该立法可能引发来自中国的报复,从而导致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也受到限制。

在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谢家叶认为,该立法将严重限制中国对美科技公司的投资,可能对中国科技发展造成一定的抑制:

“我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个立法将起到抑制中国科技发展的作用。因为中国过去只顾经济增长率但却忽视了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现在如果西方封锁中国获取西方技术,那中国将来一段时间的科技发展将受到抑制。”

中国官媒新华社本月早些时候的一则有关美国计划扩大“外资审议委员会”审查范围的报道说,美国对外资准入向来有严格的“国家安全审查”,组建了包括情报部门等多部门成员在内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不断拓展“国家安全”范畴,延伸到能源甚至服务业等更广泛的领域,明显是“国家安全审查”被滥用。

一些美国政治人物和研究人士近年来一直抱怨,中国设法通过购买美国科技公司等方式获取美国高科技,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分析说,现在美国政府通过立法来加强对外资投资的审议程序和扩大其范围,说明他们对如何在贸易经济领域中与中国打交道有了新的认识:

“美国这个立法草案说明它认识到,中国向市场经济真正转型不大可能,而且中国政府现在正在打压国营企业,它又是一个共产党政权,因此对美国是一个威胁。”

路透社的报道说,特朗普政府一直支持加强对外资投资的审议,包括对钢铁和铝提高关税等举措,都是为了在贸易问题上持保护主义立场,以便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和提高对外资投资项目的审查力度。

路透社的报道说,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与会的行业组织包括美国商业协会这个最有影响力的游说组织。

报道说,支持修改对外资审议程序的人士希望把该立法附加到美国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当中。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负责向美国国防项目拨款。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