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坏账市场泡沫化 坏账存量可能达6.8万亿美元


2017.08.30 15:58 ET
m1221-cyl-afp.jpg 中国人民银行(AFP)

有海外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大陆坏账市场正在形成泡沫。有专家估计,今年中国大陆不良债务存量可能高达6.8万亿美元。此外,中国大陆四大国有银行因政府控制债务风险的举措,今年上半年利润增加;同时各银行的坏账率也在增加。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8月29日报道,在中国大陆,信贷和房地产领域的泡沫多年来不断带来坏账。中国大陆最大的坏账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长赖小民最近表示,中国的坏账市场正在形成泡沫。

他指出,过去3年间,新投资者带来的竞争使中国不良资产价格上升了至少10%。他呼吁中国政府对不良资产市场加强监管。

中国大陆的坏账和膨胀的债务问题是否会导致金融危机呢?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谢家叶认为,中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发生大规模金融危机,因为中国经济不是市场经济,但这也意味着,中国政府的限制措施会降低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中国政府基本上掌控着经济,它的金融市场、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基本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因此,国外的投资大鳄没法近来炒作市场。但同时,这就意味着,中国的金融体系不能与西方接轨、不能像西方的金融系统那样起到火车头拉动经济的那种作用。而中国政府对坏账市场的控制,也意味着可能减缓经济增长。”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随着中国大陆不良资产总量的激增,愿意追逐坏账投资组合的中国投资者的数量也在增加。中国各银行近来正在应对大量的不良贷款,这些不良贷款是因为风险控制不力,以及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

报道说,有投资者估计,今年中国大陆的不良债务存量已增加到3万亿美元。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减速。而据《金融时报》8月17日的一则有感报道,很有影响力的中国金融体系分析人士朱夏莲 (Charlene Chu) 认为,实际上,中国大陆不良债务的存量有可能已高达6.8万亿美元。

而瑞士银行(UBS)分析师贾森-贝德福德(Jason Bedford)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报告中写道,中国监管层对购买不良资产投资者的资格控制放松监管,导致买家数量迅速增加。

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应对债务和坏账问题呢?在英国的一家金融咨询公司任顾问的吴克刚,前不久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

“债务也是一个投资工具,因此,解决这个债务的一个方式就是将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让外国投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债市的风险一般较大,但其利润也相对较高。中国债务市场向外开放,可以使中国债务风险国际化。”

据香港的凤凰财经网8月30日报道,当天公布的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所增加。同时,在不良贷款方面,中国农业银行今年6月底的不良贷款率最高,达2.19%。其它三大银行6月底的不良贷款余额也都比上年底有所增长。

另据法新社8月30日的有关报道,中国政府打击债务的努力,使中国国大型国有银行的净利润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政府打击金融体系中存在的过度借贷问题,起到了限制坏账的作用,这些中国主要银行的股票价值,最近几周也出现较强劲的升值。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