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使用被防范 中国私企缺乏安全感


2017.10.24 16:30 ET
M0622-YF2-AFP.jpg 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AFP)

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日益加紧对权力的掌控,政府也更多干预和控制私营企业的情况下,许多中国企业家越发感到不安。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企业家在习近平日益加紧的掌控下感到不安”的文章说,中国政府与企业家一直比较复杂的关系,目前又开始变得比较紧张了。中共在1949年夺取政权后曾一度压制私营企业。但在认识到国家需要依靠企业家来发展经济和提高创新之后, 中共于10年前开始正式欢迎企业家入党。

然而,中国当局如今又开始以新的方式向私营企业显示权威。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近来又开始重新强调国营企业的重要性,并敦促商业人士保持对党的忠诚。中国当局还明确规定了海外投资金额的限度,并指令国营企业在私营企业里持股。此外,中国政府还要求一些科技企业给政府让出一定的股权和董事席位。

一家致力于对中国初创企业进行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启明创投”的开创人盖里-瑞撤尔分析说,中国当局对国内一些私营企业变得日益强大颇感担忧。他举例指出,全世界资产价值最高的公司中,仅次于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的就是中国的腾讯和阿里巴巴。

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也知道国内私营商业领域里存在的不安心态,而私营行业的不安可能不利于中国推进新经济增长模式的努力。为此,中国高层领导人非同寻常地对企业人士作出保证,政府将支持和保护企业人士的权利。

中国政府也表明,将为小型企业获得贷款提供便利,并加强中国过去比较微弱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在中共19大星期三的一个会议上,习近平表示,中共将致力于“启发和保护创业精神。”

就中国政府加紧对企业的控制和干预这个问题,在英国一家金融咨询公司任顾问的吴克刚表示:

“我认为中国政府并不是在加紧控制企业。全世界5大企业中的两个就是中国企业,腾讯和阿里巴巴;全世界最大高科技公司中的前几名中也有中国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东不仅包括中国政府和企业,还有许多外国企业和政府的基金。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控制它们。”

私营业如今已变成了中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私营业也支撑着中国网络领域和日益兴旺的消费文化。经济学家们一般认为,中国政府应该让私营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迄今为止,中国经济依然太多地依赖国营企业。

而同时,据追踪中国财富的《胡润百富榜》统计,中国的商业大亨们已成为相当强有力的势力集团,中国目前已拥有647名以美元计的亿万富翁。

然而,中国的政治环境对一些商业人士来说还是相当危险的。例如,肖建华与吴小晖几个月前被当局带走后一直不见踪影。而指控中国官场腐败的房地产亿万富翁郭文贵目前正在美国寻求政治避难。去年,直言不讳的房地产大亨兼中共党员任志强,因批评习近平的宣传政策而被中共予以一年处分。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对商业领域的干预导致中国企业家对中国的未来失去信心,私营行业的投资相当微弱,而许多商业大亨也把金钱存在海外,以便为与政府闹翻的可能性做准备。

代表西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君稳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表示,他的许多企业家顾客都没有安全感。他们担心,政府哪天会突然决定,让这些人为过去犯下的类似行贿等“原罪”付出代价。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谢家叶,就中国私营企业目前的状况如何这个问题表示:

“习近平上台后的确多次强调过不准企业家参与政治,中国媒体也多次报道过这点。但我觉得这种做法与中国大力发展经济这点有矛盾。企业发展并产生富翁后,他们必然会与政治打交道。如果限制企业家参与政治,那对企业和经济的发展都将不利。”

位于北京的研究机构“龙州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创始伙伴亚瑟-克虏伯指出,一方面中共很希望看到商业人士的兴旺,但同时,它也希望防止这些人成为一股独立的政治势力。

(记者:希望;责编:何平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