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允许新车用旧零件 学者指为美中脱钩作准备


2020.08.12 07:05 ET
000_1UP71N.jpg 中国发改委将推出新法规,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回收旧机动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发改委将推出新法规,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回收旧机动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不少网民担心新车配旧零部件的安全性,并质疑如此生产出的汽车,算新车还是旧车。有学者更认为,这是北京为与世界脱钩作准备。

中国汽车整车制造面临关键零部件短缺问题,而这些零部件往往需要从国外进口。如果遭遇国外“断供”,中国只能“自力更生”自行解决问题。对此,中国发改委网站8月1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起草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通过售后服务体系回收旧机动车零部件用于再制造。鼓励专业化旧件回收公司从维修渠道为再制造企业提供符合要求的旧件。

 

 

中国与世界脫钩汽车制造面临危机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退休教授杨绍政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政府通过法规将旧车零部件回收重新利用,也许是发改委预判到中国的经济可能会与世界脱钩,因此要缓解汽车制造业出现的危机:“如果中国经济真的与世界脱钩,完全成为像1978年那样一个封闭经济的话,那么我们国家现在所有的汽车制造厂,他们的一些关键设备还是依赖于国外的进口。如果全面脱钩,汽车的零部件得不到国外的采购,那他只能通过以前生产的大量汽车,通过报废,然后把那些自己国家不能生产的核心部件再利用。”

 

中国汽车整车制造面临关键零部件短缺问题,而这些零部件往往需要从国外进口。(美联社资料图片)
中国汽车整车制造面临关键零部件短缺问题,而这些零部件往往需要从国外进口。(美联社资料图片)
该《办法》明确规定,“再制造”是指符合中国国家再制造标准,即对功能性损坏或技术性淘汰等原因不再使用的旧汽车零部件,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其质量特性和安全环保性能不低于原型新品的过程。

民众担忧新车旧零件安全性

不少网民对上述法规提出质疑,认为旧零件装配新汽车,这究竟是新车还是半新车,出售带有旧零部件的车,会否作出说明等。还有网民认为旧零件也有使用寿命,这将降低汽车的安全性。

山东大学经济学者司令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中国发改委将出台的新法规,显示中国准备出现美中关系全面倒退后:“在很多的领域,原材料面临短缺在所难免。中国要更加注重废物的回收利用。而且习近平刚刚强调各个地方要收紧对粮食的管理。目前来讲,中国都感觉到可能有短缺的风险”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的该《办法》提出,通过第三方再制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可以向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收购报废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以下统称“五大总成”)部件,回收的种类应与本企业通过认证体系的零部件类型相一致。

 

图为,工人在中国东北沈阳汽车装配线上。(美联社图片)
图为,工人在中国东北沈阳汽车装配线上。(美联社图片)
即将实施的新法规让人想到在上一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和前苏联交恶期间,苏联对中国实施全面封锁。学者司令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苏交恶的时候,当时实行的那一套政策,今天可能再次重演。”

毛泽东曾提自力更生不依赖外援

1959年,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说:“在国与国的关系中,我们主张,各国尽量多搞,以自力更生、不依赖外援为原则。”

对于网上近期出現不少“闭关锁国”的传言,官方并未否认。上周三(5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署名文章,要求全体中共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久奋斗,持续推进伟大事业。”

不过,文章未提如何提高科技水平、创新科技。杨绍政对本台说:“这样一个环境下,他们最大的创新就是共产党怎么样让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在这样统一思想的创新下,他们是全球一流的,除此之外,他们没有在哪些方面可以创新。”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