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季度GDP转负为正 但其余重要经济指标仍处负值


2020.07.16 07:15 ET
AP_20101822228048.jpg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星期四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转升3.2%,市场原先预期只升百分之2.4,按季比较也转升百分之11.5%(环比增幅)。(AP/资料图)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16)日公布第二季GDP数据,令大部分人感到惊讶,第二季GDP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比市场最乐观预测还要好。值得注意的是,除了GDP ,其余大部分重要经济指标数据都下跌。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星期四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转升3.2%,市场原先预期只升2.4%,按季比较也转升11.5%(环比增幅)。GDP显示经济出现复甦,但其它经济数据表现参差。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於负值区间,下跌1.8%,出乎预期未能扭转跌势,而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更是下降11.4%。另一个重要的经济火车头固定资产投资,今年首六个月亦下跌了3.1%。至於衡量工业生产最重要的指标发电量,上半年仍是下跌1.4%。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对本台说,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转负为正,得益于中国最早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加上政府出台了大量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这主要得益于在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增长,因为有国家力量的支持和投入,还有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快速增长,网上销售领域的快速增长,促进了第二季度经济快速恢复。”

 

视频【全球衰退唯独中国GDP增长】【中国神奇经济数据如何解读?】

 

学者预计全年GDP增速可达5%

胡星斗认为,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全年GDP增长可能超出预期:“预期第三季度应当有6%,甚至7%以上的增长,第四季度可能有10%以上的增长速度,所以全年平均下来,中国经济增长增速有可能达到5%左右。”

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主任仲大军认为,中国第二季度GDP有3.2%的增长并不意外,因为是经济反弹所带动:“全年下来就不止3%,你不要看现在水灾,发生灾难的时候,动用各个部门越厉害。因为他的经济活动仍然很多。救灾同样增加GDP。如大量的物资运输加各方生产等,都会增加GDP。”

学者 : 中国经济已找不到增长动力

总体GDP 数据亮丽,但支撑中国的三个火车头仍然处于跌势,上周公布的贸易数据持续收缩,消费动力不振,连政府直接操控的固定资产投资仍跌势未止。

山东大学金融系学者司令对本台说,虽然上半年,中国政府推出很多刺激经济的措施,扩大它的内需,调整它的经济结构,即使是这样情况,经济还没有拉上去:“中国经济体制性、制度性长期累积的问题,现在已经是积重难返。已经不知道中国经济增长下一步的动力在哪里。1至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下降,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因为固定资产投资通常来讲是由中国政府直接控制的,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国企在其中占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么一种经济增长模式,去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架马车。”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於负值区间,下跌1.8%,出乎预期未能扭转跌势。图为工作人员在北京一家购物中心的饭店的桌子上小睡。(AP)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於负值区间,下跌1.8%,出乎预期未能扭转跌势。图为工作人员在北京一家购物中心的饭店的桌子上小睡。(AP)

受美制裁影响官员仍称对经济前景有信心

虽然中国经济受到美国制裁和水灾、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是中国官员说对经济复苏有信心。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周四说,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是有信心的。同时,经济回升也是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的。

中国统计局指,上半年面对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内地经济先跌后回升,第2季经济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