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大使呼吁加拿大加深与中国能源合作


2013.06.11 10:15 ET
035_pau539904_04.jpg 资料图片:据报道,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图为中国重庆街头的一个加油站。(东方IC/法新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呼吁加拿大加深与中国的能源合作。而这一合作一直受到加拿大反对党、非政府组织及中国民运和人权受迫害群体的抵制。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君赛日前在加拿大石油大省阿尔伯达一个商业会议上演讲时表示,中国期待与加拿大进一步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章君赛说,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约为20%;预计到2020年,将占世界能源消费的30%以上。他指出,这是构成中国企业积极投资加拿大能源领域的宏观背景,也预示着未来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的发展方向。

章君赛表示,加拿大是个能源大国,中国能够消耗这些能源。中国愿意协助加拿大兴建大型能源输送基建项目:“这里充满了石油和天然气,但是它们往哪里去呢?”加拿大许多环保和民间团体反对加拿大兴建从石油省份阿尔伯达到太平洋沿岸的大型输油管道,使得加拿大的能源输出障碍重重。章君赛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尽快排除所有障碍:“但我仍然要说,如果我们不开始,就永远看不到它完成。中国愿意和加拿大在能源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

章君赛并强调,加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还有深化的空间,包括加强能源政策的对话,及尽快确认中加外国投资保护协议:“我们期待加拿大能够尽早确认这一协议,使得两国投资者和商人能够早日从中获益。”章君赛并认为,早些时候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能源公司是个成功的例子。

渥太华法轮功学员周立敏表示,加拿大不应该引进参与人权迫害的公司:“中海油在过去十三年间参与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是非常严重的,因为它是国营企业,在共产党直接的领导和掌控下。它的保安人员直接参与了对法轮功学员的抓捕、送劳教所、送洗脑班、送精神病院。”

加拿大维吾尔社区主席卡尤姆.马西莫夫也表示,加拿大将能源输出中国,就是在为中共政权输血:“我相信,和中共合作的任何生意,都会影响加拿大的声誉。加拿大不能漠视它的生意伙伴中国的人权迫害现状。抵制行动从长远来说,对中国人民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加拿大将能源输送到中国,是给中共政权输送能量。”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君赛在发言中还表示,希望加拿大民众能够改善对中国投资的认知。他说,中国是市场经济,中海油等国有企业是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但他同时表示, 中加能源合作不可能绕开中国国企,因为中国的大型能源企业基本都是国企,具有较强资本和技术优势的能源企业也都是国企,这是由中国的体制决定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