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债务违约 国企前路未卜


2020.11.02 15:37 ET
wy1102.jpg 接连债务违约 国企前路未卜(资料图/Public Domain)

近两周以来,中国重工业基地辽宁省接连爆出大型国企债务违约,严重影响到当地的金融稳定,也显示出了国有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较大风险。但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周一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国有经济的作用。国有企业能否在这一轮的政策加持下逃出生天?

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落幕,中国最高领导层就紧锣密鼓地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习近平在11月2日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强调了要对国有经济进行优化布局,继续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这种说法延续了他上任以来,对国有企业照顾有加的政策。

 

 

投资不过山海关

但来自中央的利好信息却未必能抚平市场对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的担忧。就在前两天,辽宁沈阳的大型国企盛京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盛京能源)刚刚爆出两只私募债违约;一周前,沈阳另一家国企华晨汽车集团也被披露了债券违约的事件。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业内人士认为,接连发生国企债务违约对辽宁、乃至东三省的债市影响都很大。甚至有人直言不讳地说,辽宁债市已死。路透社的这篇报道更是冠以“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标题,直指东北地区投资环境的险恶。

网名“LIFETIME视界”的北美投资专家向本台分析说,在习近平强调了“金融安全”之后,国企债券违约成了政治问题,一般地方不敢上报,拆东墙补西墙的比较多。

他进一步指出,盛京能源的违约事件具有标志性:

“盛京是国有公用事业企业,其最终借款人就是沈阳市政府。中国其他地方类似盛京的债务风险比较普遍,但是各地通过地方债转移掩盖或拖延了危机爆发。这次盛京通过破产重组,由国企华润接管。至于盛京违约债券,应该会在重组过程中兑付的。”

综合多方信息,盛京能源的这两只私募债券10月底到期,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路透社的消息来源披露,这两只债券已经由债券担保方全额代偿。担保方的身份是瀚华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

扶不起的阿斗?

盛京能源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还俨然是国企界的投资明星。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在1月份与盛京签署了框架协议,以增资的方式入股盛京,帮助后者拓展供热市场,提高盈利水平。

这起能源市场的投资案例经媒体报道,成为了国有企业混改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盛京能源的供热业务经营状况一直欠佳,近年来利润一直为负,仅2019年上半年就亏损了1.24亿元。截至2019年6月,这家企业的总资产为165.55亿元,但资产负债率就高达82.9%,总负债为137.3亿元。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盛京能源这次遭受重创的原因之一是之前投资了不少副业,但经济环境恶化导致资金链断裂。

盛京债券违约的事件再次引起市场对东北、乃至全国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的担忧。

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自由至上主义学者夏业良认为,虽然中国政府对国有企业有政策倾斜,这些企业也能争取到银团贷款,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经营的软件环境制约比较多。

“可能一方面是政府或者外部环境的制约,还有一方面,就是缺乏对东北有深刻了解和认识的投资家,这都是缺失的方面。所以,现在就算是注入资金,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思路和办法,他成功的概率就很低。”

周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等有关国企的新政策文件。

这些文件强调要改革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存在的问题,深化供给侧改革,优化投资方向,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但夏业良对这些改革的方向并不看好,“过去那么多年,全世界那么多学者,做过很多的实证分析,有大量的样本和案例,都说明了国有企业效率低下。”

他认为,在国有企业惯有的低效率前提下,中国政府依然大力扶持国有企业,一方面是出于社会主义的教条,另一方面也有政治动机,

“国有企业是服从于上级的命令,也就是党叫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它是最方便的提款机、钱袋子。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他宁肯付出巨大的代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去为这种救不活的病人输血。”

他指出,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虽然效益低下众所周知,但中国政府仍要维持他们的高成本运作。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