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太子党劲赚?利益集团掠夺财富日甚


2014.07.22 10:45 ET
2014072207523188150.jpg 图片:阿里巴巴回应外媒"背景论"质疑:市场是唯一背景。(微博截图)

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在即,日前被《纽约时报》曝光,其背後涉及多名 太子党成员,称这些“红二代”大有可能在阿里上市後劲赚。而阿里巴巴则回应称,“背景论”是基于自我立场上的推断和想象。有评论认为,阿里巴巴的背景已带有一些利益集团的影子,并不公开地利用了中国政府的资源,其背后的高官家族将获取巨额利益回报。

阿里巴巴原计划8月8日后推迟至9月在美国上市,若一切如愿,市值将一飞冲天。而据《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周一的报导披露,阿里巴巴背后的中共高官权贵子弟 将大捞一笔。报道提到,官二代大举投资阿里巴巴,要回溯到2012年9月,阿里巴巴斥资480亿元人民币买回雅虎持有的一半自家股票,博裕资本丶中信资 本,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投资机构国开金融入股阿里。但阿里巴巴在上市招股书中,没有说明这几家投资公司所拥有的政治背景,而这三家企业的高级管理层中不乏 “太子党”。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博裕资本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嫡孙江志成创立;中信资本的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是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之子,而中信旗下的另一家企业一直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掌管;当时国开金融高管是中央政治局前常委贺国强次子贺锦雷, 及中共元老陈云的儿子陈元。另一家在2012年入股阿里的“新天域资本”的创立者则是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而阿里巴巴今年初入股的中信21世 纪,该公司大股东王军,是中共元老王震之子。

记者就此拨打阿里巴巴网站公布的电话查询,但值班人员均拒绝接受采访。

深圳独立理财专家邹先生周二对本台记者表示:

“阿里巴巴背后的大股东事实上是中国的一些太子党做的一些私募基金在背后投资,因为这号称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的背景已经带有一些利益集团的影 子在里面,利用了中国政府的资源,但又不是公开利用。那么有什么影响呢,在中国有这样背景的公司他不能上市也能上市了,这样能去圈钱,作为背后的政府高官 及子女的战略投资者控股,意味着他们投资的这部分钱会多倍地增值。这些人为什么会愿意帮助阿里巴巴上市呢?无非是为了自己的投资不断升值而得到巨额利益回 报。”

针对上述“背景论”,阿里巴巴周一晚在微博上回应称,有媒体对阿里巴巴个别股东进行了错误的描述及个人倾向明显的推断,并表示,阿 里巴巴唯一的背景只有市场。而对于备受质疑的几家由太子党参与的公司,阿里巴巴在声明中称:“上述三家公司都是中国著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并由经验丰富 且备受推崇的私募股权专业人士经营。” 阿里巴巴还公布了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截至上月底,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通过其所管理的金融实体分别持有0.55%,1.1%和0.47%的普 通股。

而按照阿里巴巴上市后市值预计达到2000亿美元计算,上述三家公司所持有的股票价值将超过40亿美元。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报道说,太子党的总资产是31万亿港元,这一点钱在他们那里其实是很小一部分了。我们中国人民创造的这一种财富基本上都给他们掠夺干净了,既没有劳保也没有 医保。教育经费不足、老百姓看不起病,也买不起房子。这种制度下出现这种问题一点也不奇怪。现在香港有个消息说,太子党已经占领了香港的半山,我们还去占 领中环,他们早就占领了。再联想到他们搞的如火如荼的所谓的反腐败,这个运动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因为他们只是反一些非红二代的贪污腐败,而且还不让老百姓 要求他们公布财产。红二代会继续窃取国家的财富,继续拿到国外去投资,一点都不奇怪。”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