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坚定售台武器 中国制裁无处下手


2019.07.15 16:25 ET
hc59.jpg 美国国会前飘扬的美中两国国旗。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路透社)

中国官方星期一重申将制裁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不会与它们“进行合作和商业往来”。有学者认为,中国很难对涉台军售美企采取什么实际制裁措施。也有学者认为,未来美国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7月8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22亿美元的108辆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250枚毒刺(Stinger)防空导弹及相关设备。

美国将向台湾出售的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美联社)
美国将向台湾出售的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美联社)

此举引发北京强烈不满,继7月12日宣布将对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15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不过,对于“中方将对哪些美国企业实施制裁?如何制裁?有无时间表?”的提问,耿爽回复说:

“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将不会同这些企业进行合作和商业往来。具体细节我目前不便透露。但请你相信,中国人一向讲求言必行,行必果。”

不过,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中国很难对涉台军售美企采取什么实际制裁措施,因为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军工企业本来与中国的合作就非常有限,而中国又非常想采购美国高科技产品:

“这些产品和技术是中国非常需要的产品和技术。如果中国实施制裁的话,对美国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但是中国会损失很大。中国一直希望在高科技领域得到美国最新的技术和发展方向,如果你对这些厂商或公司进行制裁以后,你就不可能获得这方面的信息了。”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ke McCaul)7月14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访谈时表示,美国必须支持台湾,因为台湾代表该地区的自由和民主。麦考尔说,美国国会批准的此次对台军售武器,是防御性的,但向中国大陆发出明确信号:

“不要招惹台湾。我们将武装台湾,以便让(台湾)可以保护自己不在家门口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侵略。”

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12日通过的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包含一项支持美国继续对台军售的条款,说华盛顿将“继续支持台湾获得适当的防御性武器… 重点放在不对称战争、信息共享、防空和海上能力”,并敦促美国政府改善对台军售的可预测性。这项法案还呼吁美国国防部提升台湾有关安全的合作与交流方面的政策,促进《台湾旅行法》,加强美台高级官员的交流,包括高级别军事官员的交流。美国参议院6月27日通过的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也包括对台军售的相似条款。

美国准备对台出售的新型F-16战机 (资料图片,军闻社提供)
美国准备对台出售的新型F-16战机 (资料图片,军闻社提供)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军事专家费学礼(Richard D.Fisher)7月15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奥巴马执政8年期间,美国没有批准任何一宗大的对台军售案,而特朗普政府近期批准价值22亿元的对台军售,并可能在年底前批准对台出售新型F-16战斗机,这都表明美国政府在对台军售方面的态度转变。费学礼认为,未来美国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美国两党都广泛支持卖给台湾武器,以保卫其自由。与其他一些美国盟国不同,台湾很愿意投资于军事,以震慑强敌---中国。”

费学礼认为,如果现在中国向台湾发动战争,中国会输,中国共产党也可能在大陆垮台。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以阻止台湾海峡发生战争,实际上惠及台海两岸人民。

(记者:林坪  责编:吴晶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