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举行司徒华追思会(图)

美国旧金山各界华人,1月30日在中国城花园角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前,为去世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举行追思会。表示决心继承华叔遗志,平反六四,建设民主中国。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1.01.31 09:48 ET
ck1.jpg 图片:周锋锁:司徒华终将在天堂里看到中国民主自由的一天(记者CK提供)
Photo: RFA


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的中国民主女神像,是89年六四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民主女神像被解放军坦克推倒之后,由司徒华领导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资助,在中国境外重新矗立起的第一座中国民主女神像。而花园角广场,则是司徒华为推动海外纪念六四20周年活动,生前最后一次访问北美洲时首先到达的地方。
 
司徒华是基督徒,追思会以基督教仪式进行。华裔牧师代领唱诗班唱诵《主祷文》。而后,海外中国民运人士、司徒华生前友好和亲属,先后上台致辞。
 
前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他,感觉也是一种庆祝:我们庆祝一个人的生命,可以活得这样美好。司徒华先生讲过,他爱中国,就是要守护中国的良心。他的一生就是在为良知,为善而战,我们相信他得胜了。如今我们庆祝他丰盛的一生,我们也相信,他终将在天堂里,看到中国民主自由的一天。”
 
司徒华曾荣获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的“杰出中国民主人士”奖,并与基金会创会会长黄雨川结下深厚友谊。黄雨川逝世后,黄的遗孀蒋亨兰曾继任会长,蒋亨兰说:“华叔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他在雨川逝世后,每一次到旧金山湾区来的时候,都让我陪她到雨川的墓前凭吊,他每次都老泪纵横。这也使我想起93年的时候,他千里迢迢从香港带来一幅墨宝,他自己写的:‘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这幅墨宝至今还挂在我的办公室里,是无价之宝。”
 
“美国香港华人联会”21年前成立时,司徒华是成立典礼的嘉宾。21年来,“美港联”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民主运动,获司徒华的鼓励和支持。“美港联”副会长张志强在追思会上说:“华叔,我们承诺:会继续关注香港和中国事务,会继续为香港和中国民主前程发出声音,会铭记您的遗训:‘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设民主,同志仍需努力。’”
 
共一百多位旧金山华人参加司徒华追思会。追思会结束时,人们向司徒华遗像献花,依依惜别这位中国近代民主运动最伟大的战士,他们永远怀念的华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