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利乌斯:让一个党高于法的官员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非常不适当的


2016.11.16 10:15 ET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Public Domain)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Public Domain)

国际刑警组织,现在是除联合国以外世界上规模第二大的国际组织,有一百九十个个成员。其主要的工作是加强国际间合作调查恐怖活动、各类大型的跨国犯罪案件,并没有执法权力。该组织上星期四,十一月十号,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全体大会上,推选了中国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为新一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这个消息立即引起很多国际人权团体的强烈的反弹和谴责。

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GfbV ,Die Gesellschaft für bedrohte Völker)是在德国及欧洲享有重要影响的人权组织。在获悉孟宏伟被推选为主席后,立即在该组织的网页上发表声明,警告国际刑警组织不要成为中国国家安全部的随从组织。协会亚洲事务部负责人德利乌斯(Ulrich Delius)先生随后又向德国各大媒体具体介绍了过去多年来,中国政府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是如何具体利用国际刑警组织的。

对于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的声明及看法,记者采访了德利乌斯先生。德利乌斯先生首先对记者说,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无法理解国际刑警组织能够选举,中国公安部的副部长为未来四年的主席。人们都知道,中国不是法治国家,在一党制的国家制度中没有独立的司法。为此,孟宏伟也不会是以法律为第一考虑,他首先考虑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利益。

为此,德利乌斯说,我们的担心在两方面,首先是中国政府继续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扩大打击及限制那些政府批评者。其次是他们会利用这个组织来为他们的党内斗争服务,打击那些政治对手。这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经历过。例如在德国的维吾尔族维权人士多里坤先生,他是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的负责人。中国政府在二〇〇三年把他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名单,这使得他在二〇〇九年到南韩的时候在机场被扣押,二〇一六年被印度拒发旅游签证。这是典型的中国政府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封锁、限制人权人士的活动和声音的例子。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他们对待藏族以及中国的其它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团体上。至于中国政府利用这个名单通缉所谓贪官。人们都知道,那些被追捕引渡回去的人并没有受到公开的、合法的审判。人们无法分辨这些人到底是因为贪腐,还是因为政治原因受到迫害。

为此,德利乌斯认为,让一个党高于法的共产党国家的共产党官员,来担当法律高于一切的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是非常不适当的。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