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林·奥图尔执掌加拿大最大反对党 对华政策持强硬立场


2020.08.24 14:45 ET
Erin.jpg 艾林·奥图尔(中)当选加拿大保守党领袖 (艾林·奥图尔推特截图)

加拿大最大反对党- 保守党选出了新党魁- 艾林·奥图尔(Erin O'Toole),他是加拿大最勇于批评中国霸权主义的政治人物之一。分析家多认为,若有一天他成为加拿大总理,加拿大的对华政策将完全走另一个方向。

现年47岁的艾林·奥图尔成为加拿大保守党的新“掌门”人,也将是下一次联邦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理特鲁多的主要竞争者。攻读法律的他曾在加拿大皇家空军服役,退役后做过律师,2012年成为国会众议员,2017年曾参与保守党党领选举,但败给熙尔(Andrew Scheer)。这一次卷土重来,击败强力竞争对手彼得·马凯成为新党领。

他的当选振奋了力挺中国人权民主的加拿大社区,因为自从加拿大和中国关系过去一年半发生变化以来,艾林·奥图尔一直高声批评总理特鲁多对中国太软弱,他积极与支持中国和香港民主的团体组织互动,与加拿拿大台湾社区也有很好的关系。本周末启动的“加台连线”大会上他发表祝贺感言,特别感谢台湾政府和台裔加拿大人对加拿大的帮助。“台裔加拿大人一直筹集资金购买口罩和医疗设备,帮助社区抵抗新冠状病毒,而且台湾社区秉持着加拿大的价值观,一再付出回馈,令人感动。”

 

 

艾林·奥图尔在选举政纲中也特别列出其对华政策观,其中除了捍卫民主人权价值观外,还提到将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建设,并透过多元方法,降低加拿大对中国贸易和制造业的依赖。

加拿大亚裔活动协会总监吴权益表示,加拿大台湾社区已经向艾林·奥图尔建议如何能透过加台合作来提高彼此产业竞争力,而艾林·奥图尔的对华政策中也提到和亚太地区有共同价值观夥伴展开合作,他的当选将能更提升加拿大人对中国问题的重新认知和定位。  “中国对加拿大产业的入侵或者要求加拿大企业去符合中国利益,这些方式的确都有损加拿大国家利益,这是议题我相信在未来选举时会是重要议题。”

华裔加拿大政治事务委员会(Chinese Canadian Political Affairs Committee) 创办人林雯表示,其实加拿大联邦政党对华政策的差别没有太大,但说和做之间确有很大落差,最重要的是抵制中国要拿出有效对策,例如这次保守党另一位党领竞争者莱斯莉·路易斯(Leslyn Lewis)就有一些新点子。“(她说)如果中国的留学生再敢骚扰或是身体伤害挺民主的抗议人士,政府就要逮捕中国学生并驱逐出境,这是非常实际的政策,希望保守党能在对华政策上,不要只是打嘴炮,要拿出实际作为才有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身陷学生志愿者计划补助金丑闻,政权陷入了困境,因此他让国会暂时休会,将于9月23日复会,届时特鲁多内阁将拿出新施政报告并付诸信任投票。如果国会投下不信任票,就意味着今年秋天将触发联邦大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