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加人蹲苦牢禁见一年 加国批中任意拘押


2019.12.10 14:15 ET
000_1BI7HJ.jpg 左图:加拿大公民康明凯(AFP)右图:商人斯帕弗(AP)

因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随即被中国关押,至今已满一年。加国发声明批评中国当局任意拘押两人,中国则强硬反击,表达强烈不满。

10天前,孟晚舟发公开信说明自己过去一年来在加拿大的生活,正在等待法庭聆讯的她,可以自由外出,在家读书作画;但一年前就被中国关押的康明凯和斯帕弗却获得截然不同的待遇。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的声明说:“康明凯和斯帕弗已经被中国任意拘留一年,一直未获得与律师和家人见面的机会。我们将继续不懈地努力,以确保他们立即获释。(资料图/路透社)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的声明说:“康明凯和斯帕弗已经被中国任意拘留一年,一直未获得与律师和家人见面的机会。我们将继续不懈地努力,以确保他们立即获释。(资料图/路透社)
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的声明说:“康明凯和斯帕弗已经被中国任意拘留一年,一直未获得与律师和家人见面的机会。他们依然被列为加国政府最优先处理的事项。我们将继续不懈地努力,以确保他们立即获释。”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随後批评加拿大外交部:“对两人案件说三道四。康明凯丶斯帕弗因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依法逮捕,根本不存在所谓『任意』拘押。中方敦促加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两人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已侦查终结,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中国司法部门严格依法办案,保障两人的合法权利。

渥太华大学政治学教授史国良(Scott Simon)说,康明凯和斯帕弗难以被释放了。他并认为加拿大政府立场不够强硬,例如上个月新斯高沙省省长高调访问中国,上星期曼尼托巴省温尼伯市长还与中国驻加拿大新大使会面,均强调友好气氛,但事实上,当中国任意羁押加拿大公民,甚至践踏他们人权,这绝对是敌对方。

“我们应该要暂时和中国保持距离,让两国关系稍微冻结一下,让中国知道我们是严肃的,我们希望被中国逮捕拘禁的加拿大公民能回来,不只是康明凯和斯帕弗,还有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丶玉山江(Huseyincan Celil)等人。”

孟晚舟发公开信说明自己过去一年来在加拿大的生活,正在等待法庭聆讯的她,可以自由外出,在家读书作画。图为2019年9月23日,孟晚舟离开家,到法庭法庭聆讯。(路透社)
孟晚舟发公开信说明自己过去一年来在加拿大的生活,正在等待法庭聆讯的她,可以自由外出,在家读书作画。图为2019年9月23日,孟晚舟离开家,到法庭法庭聆讯。(路透社)
目前康明凯被关在北京南部郊区的一个监狱,斯帕弗被关在丹东监狱。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走访了康明凯和斯帕弗被关押的监狱,透过狱友们的描述,披露两人前6个月遭单独囚禁,如今暂时好一点,但饮食条件很差,只有稀薄的大豆肉汤丶玉米粥丶白菜萝卜丶馒头等。狱中没有丝毫隐私,24小时开着灯,睡觉也不能盖着头。两人唯一的休闲可能就是看书了,每个月可获得一次加拿大领事探访30分钟。

曾任中国维权律师丶自己也蹲过看守所的祝圣武说,外界看到的仅是实体上恶劣的条件,但更糟糕的是精神上的虐待。中国当局会任意扣罪名拘捕无辜者,而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面对什麽,不知道司法程序是如何进行的。

“在中国谈程序权利就是一个笑话,共产党认为什麽程序权利啊?我不杀了你,你就应该感恩戴德。这就造成很大的压力,虽然我知道我死不了,但我不知道什麽能出去啊!你有可能明年出去丶可能明天,但也可能10年丶20年之後。”

2014年,加拿大公民高凯文(Kevin Garratt)也曾因加中政治因素被关在丹东监狱内,他被关了19个月之後,於2016年才获得释放。他当时与被控谋杀丶腐败和偷窃者共处一个牢房,但无论是犯甚麽罪,都没有人知道自己的审判情况,他们都是活在不确定的黑暗中。高凯文说:“你承受着永远不知道会发生甚麽的压力。除了等待,还是等待,一切都是未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 责编:安克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