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秀恩爱” 与普京“搭伙”抗美


2019.06.06 15:10 ET
AP_19156560381381.jpg 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后,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并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美联社)

 

 

 

 

 

 

 

 

 

习近平抵达俄罗斯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行程,并同普京一起对外展示了良好的个人关系。舆论认为,在中美贸易战陷入僵局、俄罗斯面对美国制裁之际,北京与莫斯科试图“搭伙”抗美,但效果会如何并不明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抵达莫斯科展开访问,在第一天的访问过程中,最令外界关注的就是习近平与普京之间展开的“亲密”互动。

 

 

北京此次拿出了对外友好关系“必杀技”:熊猫外交。提前将两只熊猫出租给莫斯科动物园。习近平与普京在5日一起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的开馆仪式。两人还一起参观了中国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并一起到在莫斯科大剧院出席了中俄建交七十周年纪念活动。

习近平在与普京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时对记者表示:“普京总统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视这份深厚的情谊”。普京也称呼习近平为“亲爱的朋友”。两人还像在此前会晤时一样,相互赠送了礼物。

习普两人令人眼花缭乱的紧密行程安排和不吝辞藻的相互赞美都使人得出一种印象,对外展示的意味要高于实际的交流,这是在“秀恩爱”。因为真正紧密信任的关系不必要这样刻意宣扬。

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美联社)
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美联社)

从习近平和普京在会晤后签署的两个联合声明也可以看出这种刻意宣扬的味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没有人能够确切的解释“战略伙伴关系”和“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间的区别,但这样的表述却对外展示了关系会更好的意思。

俄罗斯“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专家米哈伊尔·阿列克桑德罗夫对此评论说,中国与俄罗斯现在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所以双方都希望能够借力展开对抗。

他评论说:“莫斯科现在发现,在欧美西方国家之间进行离间分化并找到支持自己的希望破灭了,而同中国、伊朗等国家拉近关系,组成对抗西方的多极构架变得更有希望。”

但与此同时,也有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本身所处局面也很不乐观,北京离不开美国的市场和技术,莫斯科也盼望华盛顿能够解除制裁,双方只是在压力面前展示友好、“搭伙”反美。

俄罗斯著名政治评论人士谢尔盖·米歇耶夫在6月5日对此评论说:“我去过中国,除了一线大城市外,你仍可以在小城市或大城市郊外看到普通民众居住的窝棚,而且空气污染严重,令人无法呼吸。这都显示了在华丽的经济发展数字下面,中国内部问题重重。”

2019年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美联社)
2019年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美联社)

在此次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签署的二十三份经济、投资、工业和教育领域合作文件中,华为公司与俄罗斯电信公司MTS达成开发俄罗斯5G网路的协议备受关注。俄罗斯媒体对此反应褒贬不一。

俄罗斯“Ferra”网站6月6日发表了题为“普京与中国商定共同监控互联网”的文章。文章说,俄罗斯打算在信息空间活动的立法监管领域同中方交流经验,学习中国的技术。但只要回想一下,外国网站进入中国境内时所遇到的所谓的“网络长城”防火墙的限制,就会明白这将意味着什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