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哈萨克斯坦新总统更亲俄 而非亲中


2019.06.10 13:55 ET
AP_19161506494030.jpg 2019年6月10日,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向媒体发表讲话。(美联社)

哈萨克斯坦总统大选结束,新总统就任前就曾前往莫斯科访问,被俄罗斯和哈国专家们解读为未来的哈萨克斯坦会更亲俄,而非一些专家猜测的会更亲中。

哈萨克斯坦于6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已经结束,这是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统治了哈萨克斯坦28年之后的首次大选。根据选举结果,托卡耶夫以70.76%的选票获得胜利,正式成为新任哈萨克斯坦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于今年3月19日自己做出了辞职的决定,当时颇另外界感到震惊。3月20日,原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依照宪法宣誓就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作为纳扎尔巴耶夫制定的继任者,此次托卡耶夫赢得大选胜利并未令哈萨克斯坦人感到惊奇。

 

 

在纳扎尔巴耶夫辞职后,外界就开始对哈萨克斯坦未来的走向不断进行分析和猜测。大部分的评论都认为,同莫斯科相比,托卡耶夫将会带领哈萨克斯坦更加亲近北京。

托卡耶夫的经历就是其中一个证据,他曾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并从80年代开始,一直在苏联驻北京大使馆工作,直至苏联解体。他精通中文,对中国很熟悉。此外,北京近年来在哈萨克斯坦进行的大规模投资也使其在未来无法摆脱后者。

2019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首都努尔苏丹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2019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首都努尔苏丹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一般来讲,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哪个国家是一种表达同哪个国家关系更紧密地宣言式的举动,经常会被反复权衡。而当托卡耶夫就职总统之后,就立即前往莫斯科去会晤普京,这也彰显了其实际上更加亲俄的立场。

托卡耶夫在4月份访问俄罗斯时曾对俄媒体表示:“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是上帝赐予的邻国,我们将永远在一起......。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目前的关系可以作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我认为,加强我们两国间的联盟和战略伙伴关系将是我们的核心。”

对于哈萨克斯坦新总统选择亲俄,而非亲中的原因,俄罗斯的政治评论人士卡姆兰•卡萨诺夫分析说:“实际上,北京的投资一直令哈萨克斯坦感到担心,哈萨克斯坦要比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更加害怕北京的扩张。这是它要背靠莫斯科、寻找安全感的主要原因。”

2019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总统选举,选民在首都努尔苏丹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2019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总统选举,选民在首都努尔苏丹投票站投票。(法新社)

据哈萨克斯坦官方媒体报道,此次托卡耶夫获得选举胜利之后,普京立即打电话表示祝贺。在电话会谈过程中,普京和托卡耶夫共同强调了俄哈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设。

另据中国外交部宣布消息,习近平也向托卡耶夫发去贺电并指出:“中哈两国是友好邻国,是互利合作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双方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