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南海问题要求谈话的呼吁面临挑战


2016.07.21 16:15 ET
981e7575-0763-47a5-8686-2383278b4fc4.jpeg 南海局势引人关注(资料图/AFP)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上星期就南海问题作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之后,中国政府在以强大的攻势挑战该法院信誉的同时,又提出“临时安排、共同开发”等的新主张。一些专家认为,这是北京想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灵活做法,但这是否为时已晚?

美联社7月2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 中国高级外交官、国务委员杨洁篪上周表示,中国愿意与那些就南海主权存在争议的国家进行对话,讨论 “临时安排”等议题,但他没有作进一步解释,他只是说,这些将包括“互惠互利”的共同发展。

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法》,在类似的“临时安排”中,有关各方在清楚明白共同开发既不加强、也不削弱任何一方主权声索的前提下,各国暂时把主权问题搁置一边,对有争议区域的资源进行共同开发。一些中国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提出这些新说法,标志着它在处理南海主权问题上开始采取新方法。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峰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次把‘临时安排’的提议作为一个政策提出来。”他指出,《国际海洋公约法》框架下的这种“临时安排”,可以促使各主权声索国在开采石油、发展渔业、旅游业等方面扩展合作。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认为,中国虽然不断声称海牙裁决不合法、没有任何意义,但该裁决还是使中国政府感到很丢脸,因此它想改变做法:

“中国政府开始在南海问题上改变做法,是因为不希望看到其他国家也按照菲律宾的做法,就该问题要求仲裁。”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多年来一直在提倡南海主权声索国共同开发该海域,但它的先决条件是,其它国家必须首先承认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这使其它国家没法接受中国共同开发的提议。

中国分析人士说,北京正在试图通过“临时安排”的做法表现其外交灵活,并淡化有关主权的棘手问题。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目前担心其它南海主权声索国也将模仿菲律宾成功利用国际法的例子。

中国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国际仲裁法院上周的裁决,使其他南海主权声索国失去了与中国谈判的心思。

报道援引中国国家南海研究院研究人员陈晓苗的话说,问题在于,根据海牙仲裁法院的裁决,中国只对南海的很小一部分拥有主权。这个裁决为其他主权声索国不与中国合作奠定了基础。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的分析人士林寇克认为,中国政府暗示它愿意考虑’临时安排’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但他指出,北京首先需要与其他主权声索国建立相互信任。

报道说,对南海声称主权的几个东南亚国家认为,北京现在呼吁谈判只是一个缓兵之计,随着中国继续在南海人造岛上修建机场等基础设施,中国将有效地扩大其对南海辽阔水域的控制。

海牙仲裁法院的裁决实质上宣布,中国声称对南海拥有历史性的主权没有法律依据,这使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失去了影响力。

在纽约的谢家叶先生提议,中国政府建议共同开发南海资源时,不要把承认中国主权作为先决条件:

“中国一直都在提议,南海主权纠纷各国在那里进行共同开发,但它一直提出这些国家首先承认中国主权的的先决条件,这就导致其他有关国家觉得共同开发无利可图。我认为,中国今后不要提出类似的先决条件,而是促进大家共同开发南海资源。”

上周四,官媒《中国日报》刊载中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敦促菲律宾政府无视海牙仲裁法院裁决,在南海问题上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声明表示,菲律宾还有时间及时拿出补救措施。

但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上周二表示,马尼拉拒绝了北京把无视海牙仲裁法院裁决作为两国进行谈判前提的要求。亚赛透露,中国外长王毅在前不久举行的乌兰巴托峰会期间对他说,“如果你坚持海牙法院的裁决,那么我们可能会走向对峙。”亚赛表示,菲律宾与中国在近期内就南海问题举行会谈不大可能。

东盟组织外交官上周表示,中国向东盟施压不要就常设仲裁法院的裁决发表联合声明,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都敦促中国遵守法院裁决。

(记者:希望;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