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启动301调查 中国商务部强烈不满


2017.08.24 16:45 ET
hia0-fyiphwc2328747.jpg 资料图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public domain)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8月24日对美国启动301调查中国贸易行动表达强烈不满说,美国的做法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和中国企业利益。而美国媒体报道,有五分之一在中国大陆的美国企业表示,曾被中方要求出让敏感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

据路透社8月24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商务部对美国政府前不久启动针对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表示对美国的极为不满,并批评美国的做法是不负责任和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有损国际贸易体系。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8月24日的消息,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美方启动对中国的“301调查”问题,我想强调,美方依据自己国内的法律发起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也给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各方泼了冷水。我们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强烈不满,并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在经贸问题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是可以和而不同、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最好办法。”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举措表示不满是因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很弱,中国政府对通过盗取获强夺获得他人知识产权不当一回事儿:

“这有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向来不把国际规则当回事儿;第二,中国政府作为中共领导下的集权体制,对国际体系不当回事儿,而且正在设法削弱国际体系;第三,中国公司靠自己取得高新科技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将对中国的301调查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贸易行为所采取的第一次直接行动。美国政府和企业都认为,中国的一些贸易行为导致美国企业遭受损失。

另据美联社8月24日的有关报道,中国商务部官员当天批评美国政府最近启动对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并说这是对国际贸易体系的攻击。而美国商界很欢迎特朗普政府8月14日启动针对中国政府要求在中国的外国公司提交敏感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的不当做法进行调查。

报道说,中国政府通常要求想在中国营业的外国公司企业必须与中国国营公司合作建立合资企业,外国企业必须向合资公司出让敏感技术。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谢家叶最近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便于中国企业在短期内获得高新科技,因为中国公司靠自己的研发不可能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所以他们诉诸于想法设法获取外国知识产权。”

美联社的报道还说,在中国的美国商会最近对在中国大陆营业的100家美国公司的调查显示,20%以上的美国公司表示,它们在近三年间曾被中方要求让出敏感技术来换取市场准入。许多在中国大陆的外国公司也抱怨,它们正在被挤出中国市场,并被施压必须让出敏感技术。而与电动车等新兴技术相关的外国公司更是面临中国方面要求让出知识产权的压力。

(记者:希望;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