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希望中方提供天津爆炸事故信息


2015.08.19 14:45 ET
m0819-nzp 图片: 天津港8月12号发生的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给日企造成长期影响。 (记者南洲提供)

天津港8月12号发生的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给当地日企造成长期影响。对此,日本政府要求中国政府保护旅居当地的日本公民的安全,并向日资企业提供信息。

受中国天津市发生的大爆炸事故影响,丰田汽车公司19号决定把当地两家工厂的停工时间延长至22号。23号起是否开工尚未决定。停产有可能走向长期化。

丰田汽车公司透露,已获悉有超过50名当地员工在天津发生的大爆炸事故中受伤。丰田的汽车生产厂距爆炸现场1~2公里。由于正值暑假,工厂处于停工状态,但居住在现场附近的工厂员工在爆炸中受伤。据悉,丰田汽车公司正在确认伤情,伤员中没有日籍员工。

丰田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工厂的年产能达44万辆。工厂内部也受到了爆炸冲击波的影响。丰田表示将在调查状况后决定是否重启生产,不过完全恢复似乎需要一定时间。因有报道称爆炸现场测出神经性毒气,丰田认为“事故现场附近的安全尚未得到确认”,为了确保员工的安全,将把收集信息作为优先工作。

如果丰田天津工厂的停产走向长期化,影响将波及到相关企业。距离爆炸现场3.5公里、设有汽车天窗和车门零部件生产工厂的爱信精机停产了80%面向丰田工厂的生产线。生产汽车座椅的丰田纺织的3处生产基地也采取了同样的举措。

此外,富士重工业公司也于19号宣布,20号从日本出港的船运汽车将从天津港改为在上海港卸货。

松下等零部件厂商位于事故现场附近的工厂也受到了损害。开展进口车运输业务的日本邮船也表示“正在确认受害状况。加紧推进恢复作业”。进驻当地的日本零售企业等也受损严重。永旺在距离事故现场约2公里处开设有大型商业设施,由于店铺和附近的住宅区受损严重,所以商业中心尚无重启的迹象。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9号的记者会上表示说:“我们对受灾民众深表慰问,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现阶段,我们没有收到日本公民被卷入灾害的消息,但一部分日资企业的工厂和店铺出现了损毁。”菅义伟还表示,日本政府已经要求中国政府保护旅居当地的日本公民的安全,并向日资企业提供信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号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发出慰问信,就天津化学品爆炸事件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哀悼。慰问信中还表示,日本政府愿意尽一切可能,向中国提供救灾援助。

(特约记者:南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