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报告抨击中南海 促其勿触碰美国底线


2020.05.21 07:55 ET
AP_19268696326814.jpg 2020年5月21日,美国白宫发表《中国策略》报告,评估美、中关系的最新状况并发出警示。(美联社)

 

美国白宫在本周四(5月21日)发表《中国策略》报告,评估美中关系的最新状况并发出警示。白宫认为,过去二十年来美国对中国实行的“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 证实是一个错误,美国须采取全新方法应对中国的扩张与威胁。报告并以中国处理疫情不力作引子,全面抨击中共掠夺性的经济政策、传播假资讯、侵犯人权和知识产权等。

该份长达二十页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选择的一条路向,是把国际自由和开放的秩序改变成有利于中国的新秩序,中国亦正在扩张它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威逼利诱其它国家与美国对抗。

 

 

学者:美国采取斗而不破策略

长期关注美中关系走向的北京清华大学社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白宫发出的这份报告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理解,它的重要性超过了冷战期间遏制策略创始人乔治.凯南历史上著名的8000字电报(1946年2月22日)的震撼力。

 

报告并以中国处理疫情不力作引子,全面抨击中共掠夺性的经济政策、传播假资讯、侵犯人权、知识产权等。图为,2020年3月24日,戴着防护口罩的保安人员在八达岭长城上。(美联社)
报告并以中国处理疫情不力作引子,全面抨击中共掠夺性的经济政策、传播假资讯、侵犯人权、知识产权等。图为,2020年3月24日,戴着防护口罩的保安人员在八达岭长城上。(美联社)

吴强说: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后,这是对中国的一个重新评估。对未来无论哪一个政党、哪一个候选人当选下一任总统,其实都有约束力,都有长期的指针意义。这个文件就是美国方面采取主动的、一种斗而不破的斗争态势。

自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开动宣传机器集中火力炮轰美国。吴强认为,美方这份报告是对中方咄咄逼人的姿态所作的反击,其中包括对人权、知识产权、公共卫生以及中国的经济政策等。

吴强说:在他看来,白宫这篇报告采取了针锋相对的策略,这种对抗性策略,其实是美国新冷战的纲领。而这个新冷战是在不谈冷战的情况下,基于全球化所展开的新冷战。换句话说,全球化是中美双方斗而不破的基础,双方都试图通过斗争的方式来维护全球化,美方是对有中国特色的全球化的版本和扩展作出反击。

 

自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开动宣传机器向集中火力炮轰美国。(美联社资料图片)
自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开动宣传机器向集中火力炮轰美国。(美联社资料图片)

报告向盟国展示美对华政策

数十年来,美国政府曾对前苏联实施针对性反制政策,吴强认为,白宫《中国策略》报告在未来争取与盟国的关系上,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同时提到,在军事上有必要联合盟国压制中国,美国国防部正加速发展超音速武器,并且加大研发网络和太空军事力量,这正是针对中国的野心以及解放军在科技上的飞速发展。

白宫强调,美国在国际战线上不会退缩,也不会逃避维护国际安全的责任,美国致力联合盟国和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抵抗对美国价值观的攻击。但白宫同时提出,美国没有意图改变中国内部制度,只是防止中国的意识形态持续影响和渗透到美国本土和世界各地。

报告又特别提到台湾和香港问题,重申美国仍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而这是基于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项联合公报,但美国亦必需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卫能力,所以有必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2019年11月28日,部分港人聚集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参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感恩节集会,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该法案。(美联社)
2019年11月28日,部分港人聚集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参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感恩节集会,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该法案。(美联社)

美国将确保在香港侨民及台湾安全

在香港问题上,白宫强调不会干涉中国内政,但美国在香港有85000名侨民,亦有1300家美国企业。美国政府要求中国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保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以及民主自由。

在这一份量十足的报告中,台湾、香港和新彊已经扣连在美中的博弈上。一直关注中美关系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周四对本台分析指,台湾、香港和新彊等都是重要的地方,且涉及美国重要的核心价值、包括人权。而美国对香港的问题亦有数条底线,其中最重要的是23条立法,否则美国在香港的企业、媒体等都会受到“毁灭性摧毁”,美国要考虑是否保留独立关税区地位问题,所以美国会非常看重香港。

桑普说:这些都是最近会发生的事,所以美国会非常看重香港。大家试想,如果美中博弈,台湾是最前线吗?不是,香港才是。特别是从去年6月9日到现在,反送中运动到今天,基本上已非常清晰,香港才是美中博弈的真正“桥头堡”。我想不论是总统特朗普或国务卿蓬佩奥,对此都相当在意。

在台湾方面,桑普认为,从蓬佩奥首次发声明祝贺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是次报告中又明言美国必需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卫能力等,可见美台关系已升温到相当的程度,美国更视台湾为亚太区最大盟友。台湾若与中国走得愈来愈远,美国会继续大力支持台湾,相信台湾局势未来会有新的飞跃。

 

记者:乔龙、文海欣    责编: 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