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改变共产中国


2020.07.23 19:10 ET
2020-07-23T221931Z_1757985812_RC2AZH978BNY_RTRMADP_3_USA-CHINA-POMPEO-1.jpg 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四在前总统尼克松图书馆发表演说指出,当今世界已和尼克松时代大不相同,美国过去对中国采取“盲目的交往政策”已经失败,美国接下来会与勇敢的中国人民直接接触,将自由国家和美国联合在一起,共同促成中共改变自身行为。

蓬佩奥的这次讲话是继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 Robert O’Brien),  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Wray)以及 总检察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最近就对华政策纷纷发表讲话之后的第四个讲话。

 

 

尼克松后人说完开场白,介绍蓬佩奥上台后,蓬佩奥单刀直入地说,世界已经不一样了。尽管他演说开头与结尾都提到,尼克松当年“中国不改变,世界不会安全”的说法没错,也肯定尼克松过去在美中关系上的贡献,但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对中国崛起给美国带来的种种威胁,做法会不同。

蓬佩奥说,美国曾以为,与中国接触交往,会因友好合作的许诺,未来一片灿烂光明;但当下,人们却得戴着口罩、眼睁睁看着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相关数据上升,这全拜中共未能履行自身对世界承诺所赐。然后,读着中共压迫香港与新疆民众权利的相关报导、看着贸易被滥用的惊人数据、对美国的就业与企业造成的打击、眼睁睁见着中国军力崛起、变得更强大且具威胁性。

 


他指出,“好长一段时间,美国许多政策制定者也认为‘当中国变得更繁荣,就会更自由,对外也会更友善,这听起来似乎是必然的。” 然而,事与愿违,交往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好处远远多过给美国的好处。”

尽管蓬佩奥没有说出“白眼狼”的字眼,但他说,包含美国在内的自由社会,过去出手拯救中国当时衰败的经济,现在,却眼睁睁看着自己被中国反咬一口。

不只听其言 美国更要观其行

“前总统里根过去和苏联打交道时曾说,‘可以信任,但要验证’;对于中国共产党,我会说,‘不可信任且要验证’。”蓬佩奥说。

蓬佩奥一语道尽美中之间现在的互信程度有多低。这一切,事出有因。他提到,美国最近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因为那就是个“间谍大本营、知识产权盗窃中心”。

在外交战上,美国下逐客令后,美国媒体接连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调查多起签证诈欺案,都和中国解放军军人隐匿自身背景、以骗取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学术机构交流,进而窃密有关。

其中,在旧金山,一名音译为唐娟的中国女子在接受FBI探员访谈后,据信已躲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

蓬佩奥还提到,在南海,中国破坏承诺、造岛建礁并军事化;中共把自身的意识形态强加到许多商业活动上,“中国在国内更集权独裁,在海外对自由世界更具敌意”。他引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够了”。

 

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路透社)
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路透社)

他特别提到自己上个月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的夏威夷会谈。蓬佩奥指出,美国没有放弃对话,但不会为对话而对话。杨洁篪会谈只给“空洞承诺”,却要他服从中方要求,“过去历届美国政府这么做,但我没有,特朗普总统也不会。”

蓬佩奥说,“真正能改变共产中国的唯一方法,是要根据中共领导人的所作所为来行动,而不是根据他们所说的。”

中国共产党并不能代表中国人民

“最大的谎言,是中国共产党宣称他们代表十四亿中国人民,那些遭到他们监控、压迫,害怕发声的人民。”蓬佩奥说。

蓬佩奥在演说中特别介绍也在现场的中国知名民主人士魏京生与1989年学运领袖王丹。他赞扬他们的勇气,也呼吁爱好自由的国家必须和这些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他说,美国必须以更有创意及果断的方式,改变中共的行为;而美国会与勇敢发声、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美国要直接和中国一般老百姓交往接触。他提到自己刚刚与香港民主派人士罗冠聪会面,也和很多维吾尔人谈话,了解新疆的情况。

演讲中,蓬佩奥指责的对象多针对中国共产党。美国这届政府把中共、中国与中国人民的概念厘清,用意清楚。

对此,人在现场的魏京生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把中共与中国人民分开,这其实很容易做,对多数真正的中国老百姓也影响不大;美国自己现在承认,过去受到中共欺骗,这其实我们已经说了很多年了,现在美国逐渐醒悟过来,这样的修正非常重要也及时,尽管我觉得其实已经有点晚了。”

魏京生指出,美国是时候要改变对中国的政策,这是很必要的,否则,会威胁到美国自身生存。

 

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法新社)
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对华演讲。(法新社)

华人民主在台湾开花结果 中国民主梦能成真?

蓬佩奥检讨美国自身政策错误时也特别提到,美国当年对在台湾的朋友弃之不顾,边缘化台湾,后来,台湾的民主蓬勃发展,开花结果。

蓬佩奥指出,明年是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亨利·基辛格1971年秘密访华五十周年,而2022年则是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问中国五十年。蓬佩奥特别引用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特日前所说,中共政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他提醒,美国人民必须开始正视美中之间存在意识形态根本不同的差异,必须改变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

暴政必亡 美国没有衰落 自由世界终将胜利

他最后说,过去,自由世界曾经击败暴政,这一次也会如此,“除非我们放任不管,否则,习近平不可能永远在中国国内外肆意妄为。”

蓬佩奥强调,这不是要遏制中国,这是美国从未有过的复杂新挑战。他坦言,会有不少困难,因为与当年苏联和自由世界隔绝相较,共产中国因为全球化与世界更加融合在一起,但他强调,“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那么,共产中国将会改变我们”。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