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李小兵称美国有权就南海事务表态


2014.11.25 15:05 ET
1408091801202003.jpg 有专家表示,美国是亚太和平的主要维护者,当然有权就南海事务表态。(资料图/AFP)

据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号的例行发布会上说,“外部势力无权就中国的南海永暑岛工程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说,美国是维护亚太和平的主要角色,有权就南海事务表态。

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在南沙海域永暑礁建设了一条长约3000米 、宽200-300米的岛屿。西方国家认为这一工程有可能改变南海的战略面貌。美国军方发言人最近敦促北京停止在南沙群岛水域的造岛工程,并敦促其它国家停止类似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号的例行发布会上的表态,就是针对美国军方有关停止南海造岛工程的劝告。法新社援引华春莹的话说,“中国在南海的建设活动是为了改善岛上居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华春莹批评美国军方发言人的劝告是“不负责任的评论”。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还责问道:“中国永暑礁造岛关美国什么事?”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美国是亚太和平的主要维护者,当然有权就南海事务表态。 李教授说:

“美国是维护亚太和平的一个主要角色,对这类有争议的事件,它一定要表态的;(美国的表态)是比较正式的、有原则性的。”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荣誉教授朱永德说,他认为中国拥有对永暑礁所在海域的主权,但为了防止纠葛,中国可以考虑中止这项工程:

“为了和平起见,为了不引起怀疑,中国可以暂时不继续这个(造岛)工程。”

朱教授说,日本在东海造岛开了打破现状的先例:

“日本人在东海也在填海造岛。”

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中国在南海的政策是把握好“实际控制权”:

“中国不仅是建岛,包括开发南沙西沙旅游,包括投资、打探井,都是它一系列政策的发展。”

美国一再表明: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在南海,美国都对主权争议不持立场。但是,任何利益攸关方的误判会不会导致中美两个大国间的军事冲突呢?朱永德教授说,美国,一如中国,坚持双赢策略:

“很显然,美国愿意跟中国站在双赢立场。”

李小兵教授明确表示,东海和南海的争端不会导致中美间的战争:

“(东海或南海的摩擦)不会演变成中美的战争。中国也会避免与美国发生战争。”

路透社说,华春莹24号的表态,表明北京将断然拒绝任何国家有关冻结可能导致紧张局势的活动的提议。

(记者: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