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化经贸干预 美国面临债权风险


2019.09.04 17:40 ET
wy94x.jpg 在听证会上发言的史宗瀚博士(记者王允摄影)
Photo: RFA

美中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中国国内债务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迫使中国政府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9月4日,在美国联邦参议院的听证会上,有专家指出,中方这一状况迫使美国企业面临巨大债权风险。

随着9月1日美中双方同时实施给从对方进口的商品增加关税的措施,美中贸易摩擦又进入了新的阶段。而贸易冲突的延续,给中国出口导向经济带来的影响也进一步加深。

美中贸易冲突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就是对中国电子及信息产业的投资正大幅度下降。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史宗瀚(Victor Shih)教授周三在美国联邦参议院听证会上,提供数据表明,中国电子设备领域的投资自去年底以来,已经下降了10%,这意味着在该领域损失了两百到三百亿美元的投资。与此同时,中国信息技术领域的投资相比于去年,也处于2017年以来的低点。

 

美国国会下属“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2019年9月4日听证会现场(记者王允摄影)
美国国会下属“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2019年9月4日听证会现场(记者王允摄影)

史宗瀚指出:“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债务水平迅速升高,这意味着他们落入了单位产出降低,而债务升高的陷阱中。另外,他们还有高额的利息须要偿还。”

中国经济的整体债务危机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峰。去年底,中国央行就宣布对有严重债务风险的蚂蚁金服等五家巨型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监管试点;今年五月,明天系的内蒙古包商银行又因巨大的债务风险被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接管,揭露出商业银行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

在企业债务陡升的同时,中国政府被迫接盘,这又使得地方债务不断升高。路透社日前披露,中国在今年头八个月的地方债务总量已近四万亿元,其规模逼近去年全年规模,而地方政府实际上也成了很多企业的实际拥有者。

史宗瀚在听证会上指出,这些情况表明,在中国经济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正强化对经济的国家干预:“有很多处于困境的中国公司,中国政府都告诉银行继续向他们贷款,使他们不至于破产。另外,有很多中国家庭和企业想到海外投资,但中国政府要求这些企业卖掉在海外的产业,把钱拿回中国,因为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枯竭。”

史宗瀚还提到,中国政府正试图把紧张的资金从相对安全的房地产引导向信息技术产业。这都体现出政府在背市场潮流而动,凸显鲜明的干预意图。

另一方面,中国还面临着巨大的外债危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所欠外债总额已接近2万亿美元。而据国际清算银行估算,美国银行在中国及香港就拥有近2000亿美元的债权。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美国的养老金和共同基金拥有中国企业或其它主体发行的人民币债券。

史宗瀚在听证会上指出,按照现在人民币贬值的走势,中国的债务人会越来越缺少现金偿还债务,这可能迫使他们向国际债权人违约。他建议,美国的银行和基金尽快进行人民币债权审计,以降低债权风险。

这次听证会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办,主题是回顾2019年的美中关系。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凯洛琳·巴塞洛缪在听证会上发言(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凯洛琳·巴塞洛缪在听证会上发言(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

委员会主席凯洛琳·巴塞洛缪在会上指出,香港对于中国的金融安全有着重要意义:“我希望中国大陆人能了解这种局面的事实,香港人珍惜他们的法治和自治,对这些原则进行攻击并试图操控香港,不利于中国大陆的利益,也不利于香港的利益。”

该委员会副主席罗宾·克利夫兰则提出,希望听证会能促使美国慎重考虑对香港的政策,保障香港的自治和人权。

记者:王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