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藤摸瓜:美智库深入剖析中国“统一战线”


2019.10.16 18:17 ET
wy1015f.jpg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2019年10月15日就中共统战举办研讨会(记者王允摄影)
Photo: RFA

中国利用“统一战线”对海外进行政治渗透,正遭到美国机构全面剖析。中国政府在海外的大外宣手段,意外地为这种分析提供了线索。

两周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有一个特殊的观摩群体,是海外被邀请回去的侨团代表。根据本台记者查证,当中不少代表在阅兵式上,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发了他们的见闻。作为从海外三千万华裔遴选出的几百位代表,这种身份也暗示出他们与中国政府紧密的关系。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美国进行大外宣的主要工具之一《侨报》,也按照以往惯例,对阅兵式上的侨团代表作了报道。南加州侨团代表张素久、鹿强等人参加阅兵式的身影出现在《侨报》网上。

但无论是《侨报》,还是微信,都正在成为美国机构全面剖析中国政府海外“统一战线”的重要线索来源。多次报道中国海外渗透的美国知名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最近在华盛顿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她根据《侨报》等海外媒体的报道内容,找出了与中国政府关系匪浅的美国华人侨团领袖的具体人物。例如,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地区共同主席李学海:

“2006年,布什总统任命李学海为美国白宫亚太裔事务顾问委员会顾问;但他现在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政协委员。”

贝书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曾试图联络其中的一些人物进行采访,但遭到拒绝。

美国知名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右二)在研讨会上讲话(记者王允摄影)
美国知名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右二)在研讨会上讲话(记者王允摄影)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在海外展开的多种文化经贸活动,以及海外华裔社区具有中国大陆背景的社团,也都受到美国政府及学术机构的密切关注。据消息人士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收到了来自华裔社区对这些社团渗透活动的举报。

去年底由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发表的《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具体分析了在美国的中国同乡会及其他中国大陆背景的侨社社团作为中国政府渗透工具的角色。

常居华盛顿地区、来自中国大陆的乔先生匿名告诉本台,这些社团通常与中国大使馆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他们在社区做的文化活动,都受到中国大使馆或深或浅的影响:

“同乡会联合会要搞的所有活动,大使馆一定是资助的,它搞的实际就是一种文化统战。所谓的侨领,他们为什么愿意这样做呢?他们可能在国内有一些生意,有大使馆撑腰,可能回去要方便些。”

他指出,华裔社区的新年晚会等文艺活动也成为大使馆统战的舞台:

“这个具体的作用其实很简单,国内的政策,国内上面(政府)要贯彻的精神,它通过这种文艺表演(传达出去),比如请大使馆官员过来讲话,目的就是进行思想的统战。”

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讯》编辑约翰·道森(John Dotson)在研讨会上讲话(记者王允摄影)
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讯》编辑约翰·道森(John Dotson)在研讨会上讲话(记者王允摄影)

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讯》编辑约翰·道森(John Dotson)最近在研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美国地方政府一级展开的文化经贸活动。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

“从美国方面来说,去参加类似活动的美国人,不管是私人聚会,还是正式的大会,他们常常不知情,不清楚他们打交道的中国人到底是什么背景,他们可能就比较天真。”

他提醒说,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传常常在无形中就进入了我们的话语体系,与他们打交道的美国人首先要弄清楚这些中国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