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举行首脑会议


2018.01.11 13:40 ET
bb2a5968e4e9ca0f9ce689964cf5ed11_w.jpg 2017年1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金边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领导人共同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AFP)

中国日前承诺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并向它们提供巨额优惠贷款。中国还与柬埔寨达成多个新的合作协议,仅道路工程一项,中国就将在柬埔寨投资20亿美元。有评论认为,中国在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大把撒钱是为了扩大自己对东盟的影响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在柬埔寨金边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领导人共同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据中国商务部网站1月11日消息,与会各国就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宣布启动《澜湄国家跨境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方宣布2019-2020年为澜湄国家提供70亿元人民币援外优惠贷款,重点向湄公河国家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倾斜。中方还宣布在湄公河国家开展专项减贫惠民计划。

会议结束后,李克强1月11日对柬埔寨进行了正式访问,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中柬双方签署了经贸、农业、医疗等领域19项合作协议。据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协议中包括建设柬埔寨首都金边通往旅游城市西哈努克的2百公里公路和金边新国际机场。中方将投资近20亿美元用于金边-西港的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将于今年开始,耗时至少44个月才能完成。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1月11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国在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大笔撒钱,是为了扩大自己对东盟的影响力,

“中国一直想要影响东盟。美国也想介入东盟,但是美国地理位置太远,而且现在特朗普放弃TPP,美国跟东亚尤其跟东盟的关系,比以前放松了。中共就趁着这个时机、这个空档,大力把影响力推向东盟。”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1月11日消息,2017年前11个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到52.7亿美元。中国目前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也是柬埔寨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国对柬埔寨累计协议投资125.7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农业领域投资总额已经超过8亿美元,中方企业迄今已在柬埔寨修建公路里程超过2000公里,建成的水利项目灌溉面积超过43万公顷,输变电线路超过8000公里。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成的七座水电站和一座火电站,年发电量占柬埔寨国内总发电量的近八成。

伍凡指出,作为对中国巨额经济投资的回报,柬埔寨已经数次发声,阻止了东盟发布批评中国的声明。

“东盟对任何国际问题,他们有一个原则:10个国家一定要一致同意,才能发表公告。东盟好几次为南海问题要发表公告批评中共的时候,柬埔寨带头反对,抵制越南和菲律宾。”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9日报道,中国开发商和个人投资者近来对柬埔寨房地产市场的兴趣大增,涌入金边买房投资,也有一些在金边开公司或做生意的中国人在当地买房来住。报道称,许多房地产营销宣传材料突出强调的一大卖点是:柬埔寨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该项目利用了数千亿美元的国家及私人投资。柬埔寨经济增长迅猛,人口年轻,且投资回报率高也吸引了中国买家。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