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欧洲三国 意大利有意“一带一路”


2019.03.20 16:55 ET
m0321.jpg 2019年3月21日,出访意大利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抵达罗马机场。(美联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3月21日至26日访问意大利、摩纳哥、法国等欧洲三国。意大利拥抱中国投资,有意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德国却准备设立国有基金,阻止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收购德国关键企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3月20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期间,中意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习近平还将同意大利总理孔特(Guiseppe Conte)共同见证签署涉及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商业协议。

此前的3月6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齐(Michele Geraci)表示,意大利很可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意期间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Garrett Marquis)当天就此对《金融时报》表示,美国对意大利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其带来的好处持怀疑态度,美国敦促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大对北京方面的压力,让其全球投资与国际惯例保持一致。

路透社3月20日相关报道说,意大利可能成为西方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引发欧盟和美国不安,因为担心中国会获得敏感技术和关键基础建筑。意大利总理孔特则在本星期二表示,意大利将与中国签署的商贸合同,无关意大利的地缘政治立场。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认为,财政状况不佳的意大利,在欢迎中国投资的同时,也在借靠拢中国,迫使欧盟给意大利更多贷款和帮助。

“有可能意大利想要用这种方式,来释放讯号,告诉欧盟:如果你不愿意跟我交好,那我就去跑去找中国;如果你们想要我一起防堵中国的话,你要对我好一点。”

叶耀元认为,一旦意大利真的加入“一带一路”,债台高筑的希腊,可能会紧随意大利脚步,也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据路透社报道,习近平此次访欧,中法将在能源、交通、农业、金融、文化和科技方面签署合作协议。

就在意大利、法国拥抱中国投资的同时,德国却准备设立一支国有基金,阻止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收购德国关键企业的股份。路透社3月20日引述不具名德国官员说,2016年中资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令德国政府意识到政府介入保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不能放任自由市场决定一切。德国想让国有投资基金与民间部门合作,以阻扰不受欢迎的外资收购案。目前德国正在研究立法草案,以使该基金明年能够启动并运转。

近期刚从欧洲讲学归来的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国际商务教授苏展认为,面对中国的投资,欧盟内部分歧很大。

“因为需求不一样。像意大利,还有一些东欧国家,它们确实非常需要新的贸易机会。它们在意识形态方面比较淡。但是欧盟的核心的国家,像德国、比利时这些国家,它们有传统的价值观。中国所持有的核心价值观,比如在人权等问题上,跟欧盟的分歧其实是结构性、根本性的分歧。”

另据路透社3月20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当天敦促欧盟领导人在对华贸易方面变得强硬,并在公开招标中利用其2.4万亿欧元的市场向中国等国施压,迫使其开放。报道说,欧盟领导人将在本星期四的峰会上讨论与中国的关系。欧盟委员会现在希望恢复一项提案,如果一国在其国内采购市场歧视欧盟公司, 欧盟将限制该国公司进入欧盟市场的公开招标,对该国投标收取高达20%的附加罚款。

(记者:林坪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