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举行副部长级反恐磋商


2014.07.18 16:10 ET
000_Hkg2563973.jpg 资料图片:近年来,中国新疆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法新社)

中美两国政府日前举行副部长级反恐磋商。美国官员敦促中国当局在反恐的同时,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有海外维吾尔人认为,中国当局在借反恐名义,镇压维吾尔少数民族。

美中反恐磋商本星期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双方代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和美国国务院主管反恐的特使凯达诺进行了磋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莎琪星期四表示,在本轮美中反恐磋商中,美国和中国讨论了反恐的全面措施。美国敦促中国在反恐的同时,必须保护少数族裔的人权,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降低紧张关系,坚守自己作出的保护宗教自由的国际承诺。

法新社7月17号报道,中国当局把近期一系列暴力事件归咎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分裂势力,目前北京当局正在大规模镇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活动人士。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维吾尔人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星期五向本台记者表示,中国当局在借反恐名义,镇压维吾尔人。

“反恐不应该成为运动,应该是以法治的形式,保护大众的行为。中国的反恐运动,和中国过去的政治运动一样,是为了镇压反对中共独裁政权、要求平等自由的任何一个团体、民族而采取的政治运动。”

伊利夏提举例说:“比如说,不让戴头巾、留胡子,买火柴、买刀子要实名登记,如果不实名登记,就有恐怖嫌疑。最近在阿克苏,有一些人在家里健身,买了一些健身器材,也成了恐怖嫌疑,被抓。这是反恐吗?这是对一个民族的大规模镇压,是种族灭绝。这是典型的政治运动,以政治的形式去消灭它的对手。”

伊利夏提还举例说:“几天前,广州一个公共汽车爆炸,多人伤亡。中国当局没有说这是恐怖袭击。在中国,公共汽车爆炸事件接连发生,不是维吾尔人干的,造成的死伤人数超过了所谓维吾尔人发动的恐怖袭击,但中国政府从来不说这些汽车爆炸事件是恐怖袭击,以精神不正常、报复社会等一带而过。因为维吾尔人有民族独立的要求,中国就把这部分维吾尔人当做要消灭的对手去处理。”

今年一月中旬,在北京任大学教职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警方以“涉嫌分裂国家罪”从北京家里带走,至今还被关在乌鲁木齐公安厅看守所。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王宇星期五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伊力哈木教授是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学者,他的观点很温和,完全是非暴力的一个学者。现在却以这种罪名关押他,这对一个国家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也对这种治理方式非常遗憾。”

王宇指出,中国当局目前的很多反恐措施,令维吾尔人受到不公平对待,未来可能会引发更多麻烦。

“民族的歧视体现在很多方面。现在内地很多城市,宾馆不许维族入住,甚至有一些宾馆,不只是维族,新疆的身份证就不许入住。这种措施不利于反恐,恐怕在将来会引发更多麻烦。”

海外的阿波罗新闻网报道,今年的伊斯兰教的斋月从6月28号开始,世界各地虔诚的穆斯林从日出到日落禁食斋戒。不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多个地方政府和部门下令禁止干部和师生封斋。一些地方当局7月1号伊斯兰教斋月中,组织基层穆斯林干部开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免费招待穆斯林干部吃喝。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