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工程师涉嫌泄露加拿大国家机密


2017.04.28 10:25 ET
image.jpg 黄清(Qing Quentin Huang)(视频截图)

一名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的华裔工程师,四年前被怀疑窃取加拿大海军技术情报,企图将有关机密资料出售给中国政府,经过了八个多月的调查,认为他涉嫌重大,于2013年12月遭到逮捕,但之后他以50万加元担保金保释,本案预计将于今年中继续展开聆讯。

这名被加拿大皇家骑警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华裔工程师,名叫黄清(Qing Quentin Huang) ,他移民加国后,在一家为加拿大海军制造船舰的承包公司当工程师,2013年11月间,加拿大情报机构拦截到黄清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通话,怀疑他向使馆提供了军事相关的敏感讯息,立即通知了皇家骑警,当年12月,黄清在安大略省被逮捕。

不过黄清透过辩护律师,一直不承认自己犯了间谍罪,日前正上诉加拿大联邦法院,要求要出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当时监听中国大使馆的完整讯息,以及为何能监听的完整授权令,以便让他的律师能为此案辩护作准备。

根据资料显示,黄清是属于海运工程师,毕业于中国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获得了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主修海事工程和海洋流体动力学。之后他也曾前往新加坡和瑞典,从事海事建筑和工程的工作,2001年他移民到加拿大卑诗省,几年后在安大略省注册并执业。

2006年开始,黄清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加国造船公司的承包商工作,主要是审核构造设计的工程师,此事件爆发后,该公司已停止黄清所有相关的业务。而承接加国造舰工程的造船公司在声明中表示,黄清并不是该造船公司的雇员,只是在下游承包商工作,且并未经安全背景检查,因此不可能接触机密资料,也从没进入船公司的物业,加拿大国家造船相关保密资料是不会被泄漏出去的。

而2013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是根据获得的情资,于当年底拦截到黄清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通话,强烈怀疑他向中国使馆提供了军事相关的敏感讯息,包括有关加拿大建造军舰及破冰船等机密资料;之后他被指控违反了加国資訊保安法,而遭到皇家骑警逮捕,但后来黄清以担保金50万加币保释。

不过这几年此案仍在法律程序中,但因被告律师和联邦法院在某些证据资料问题的提供上,一直有不同意见,已拖延一段时间,加国法院预定今年六月还将进行聆讯。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伟 加拿大报导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