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藏人于四川壤塘县自焚身亡

5月30日,一名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藏族妇女在觉囊寺附近自焚身亡。这是自上周日,2名藏人在拉萨大昭寺前点火自焚后,最新发生的另一起自焚事件。

2012.05.30 16:41 ET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流亡藏人社区的“觉囊佛教协会”负责人仓央嘉措星期三向本台藏语部表示,自焚的藏族妇女名叫日玖,因抗议中国政府的高压治藏政策,她当天下午3点左右在觉囊寺前引火自焚,因伤势过重不幸当场身亡。就在同一地点,上个月19日,另有两名藏人也因反对中国政府的高压政策而进行了自焚抗议。到目前为止,中国境内西南部藏区已至少发生了38起藏人自焚事件。

本台记者在周三晚间多次试图联系壤塘县政府部门查证,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上周日,两名藏人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大昭寺前引火自焚。外界认为,目前集中在四川、青海、甘肃等地藏族聚居区的抗议行动正出现升级趋势。而中国官方则继续指责藏人的自焚行动目的是“分裂国家”。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对近日连续发生的自焚事件表达了高度关注。“藏人行政中央”议会立法委员格桑坚参表示,中国长期在当地借助武力实施的高压维稳政策是导致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不断升级的主要原因:

“在西藏不到三天的时间里连续有三人自焚,其中两人身亡。藏人从2009年到现在发生这么多的自焚事件,主要跟中共对西藏整个实行的强硬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中共现在所有的政策以维稳为基础,它要对各个寺院、各个学校、各个村落、每一个藏人动用各种的武装力量来贯彻它们的政策。由此导致了藏人的反感或者反抗的心理越来越强烈。”

周三发生自焚事件的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壤塘县西、南部分别与甘孜州色达县及炉霍县相连。而今年1月,当地多个县、区爆发数千藏人参与的抗议行动。据海外流亡藏人团体的统计,中国军警的武力镇压至少导致6人死亡,60余人受伤。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原任主席刘青认为,中国政府的武力政策难以使真正意义上的少数民族自治成为现实,而藏人政治权益的保障只能有赖于中国民主机制的转变:

“我们应该看到的一点就是不管是藏人也好,新疆的维吾尔人也好,蒙古人也好,他们的人口数量都是非常少的。中共所拥有的这些军队警察、保安、武警等等,甚至比这些民族的人数还要多得多。所以尽管会发生更激烈的抗争形式,但是还无法构成他们走上民族自治这条路,而如果大陆没有出现民主化的浪潮,中共这个专政机器就完全能够维持的住他们对这些民族的残暴镇压和统治。”

“藏人行政中央”议会立法委员格桑坚参则表示,在中国政府不能对现行民族政策作出反省又拒绝国际社会进入藏区实地考察的现状下,中国境内的藏人抗议事件只会延续:

“中国一直在讲最近发生的自焚事件都是境外的达赖集团他们唆使造成的。如果真像中国所说的那样,我认为中国应该允许国际的一些新闻媒体包括国际上的一些组织让他们实地去考察是不是像中共所说的如果中国不阻止现在所实行的这种武力镇压的政策,西藏境内藏人的反抗精神我认为不会停止,而且会越来越激烈。因为现在的境内藏人已经连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怕的。中国现在真需要做的事情是,要真正的反省现在在整个西藏实行的这些政策。”

据本台藏语部报道,周三自焚的藏族妇女只有33岁,并留有年幼的子女。目前这名身亡妇女已被抬入觉囊寺内,寺院方面已拒绝了警方所要遗体的要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