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餐馆员工抗议中国国企违法压榨劳工(视频)

7月30号中午,几十名餐馆工人聚集在纽约曼哈顿中城的五粮液中餐馆前,抗议老板压低最低工资,克扣小费。他们在法律诉讼中索赔180万美元。因这家餐馆是中国大陆国有企业五粮液集团下属的生意,工人打出标语,指出中国政府要为五粮液在美国违反劳工法负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2009.07.31 12:26 ET



视频:纽约曼哈顿中城的五粮液中餐馆前,几十名餐馆工人抗议老板压低最低工资克扣小费,违反劳工法(特约记者紫荆拍摄)


在曼哈顿的Lexington 大道和39街五粮液餐馆前,工人们高喊著口号,称五粮液是血汗餐馆,要求补偿工资,请回被开除的工人。

到场支持的“三一八餐馆工人工会”副会长蔡丰骏表示:“基本工资,如果是有小费的工资, 应该是四块七毛五。他们只付他们一块一毛。而且没有付超时工资。他们一个星期做超过六十个小时,快七十个小时。 ”

去年4月,25名工人联合递交诉状,索赔180万。

服务者公平运动(Justice Will be Served Campaign)代表温振夥:“他们告了之后,老板就把他们一个一个炒掉,这是不合法的。”

25名原告中,只有两名目前仍在这家餐馆打工。 曹锦明是其中之一。

曹锦明:“有提出过(工资问题),他就把那些最会讲话的炒掉。我们看到他开始行动了,我们要再不组织起来,就被他一个一个赶光了。”

记者问:你在这边不怕他报复吗?

曹锦明:“我也怕他报复啊。所以我们需要有这么多人支持嘛。他们告诉我,你不要走,要留在里面啊,不要认输啊。我们前几天刚刚告上去,向全国劳工关系局。说他怎么样报复我们,找人恐吓啊。乱改时间,就不给我们饭吃。”

本周早些时候,工人们告到全国劳工关系局(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说餐馆报复员工。

温振夥说:“我们在这里呼吁五粮液餐馆停止报复,请回被炒的员工。工友是有权力组织工会,有权力组织起来保护自己。这家餐馆是五粮液集团的一分子。所以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对五粮液的违法行为负责任。”

据悉,86街和39街餐馆的老板张亮在回应法庭问讯时说明,该餐馆是中国大陆国有企业五粮液集团下属的生意。1993年在纽约开店,三家分店年收入约六百万美元。
 

蔡丰骏说:“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正视这个问题,正视这些劳工的问题,停止他们的国营企业在美国剥削工人。”

集会人群散去之后,餐馆的经理叫来警察,说有人冲进他的餐馆。警察对记者表示,你们可以在外面继续采访,但是不要进入餐馆,以免出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