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临近北京多位民主人士遭严密看守

北京多位民主人士在奥运前夕遭当局严密看守。北京伤残者齐志勇日前遭当局警告在奥运期间必需离开北京,否则会将他拘捕;民运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贾建英则被限制行动自由。鲍彤表示希望在奥运结束后,中国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该次奥运中动用若干人力物力及财力来封锁外国对中国的报告及对人民的打压.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8.07.24 16:40 ET

北京奥组委保安部部长刘绍武表示为让民众在奥运期间仍有表达诉求空间,届时将在丰台区世界公园、海淀区紫竹院公园与朝阳区日坛公园等设置游行示威区。然而,事实上,人民非但没有上访自由,部份民主及异议人士更于奥运前遭当局严密监控。

六四伤残者齐志勇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我现在是被看着的,他们上岗了,二十二号就来了,他们在七月中旬就找我谈话,昨天又找我谈一次话,国保的告诉我说他们制订了一个方案就是如何安排我,他们无非就是要我走,离开北京,远离奥运场所,我说这道理说出来也不脸红,我问他们有何依据?他们说我和六四有关,并且是胡佳案子的涉嫌同案,说我没和政府配合。”

齐志勇并表示,当局威胁他如果在奥运期间不离开北京,便会将他拘捕:“他说你要是不走,我们的警力反正也是不够,我们干脆就把你弄进拘留所,监狱,找一个地方给你看管起来,我们反正也都省事了,反正一日三餐肯定都伺候你,反正你就必需地离开北京。”

正在服刑的民运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贾建英也表示,从星期四开始被限制行动自由不得外出:“不能出门了,今天刚起来他们就打电话通知了我,共有四个人在下面,他们说如果我要出去就要坐他们的车出去。”

刚出狱不久的中国民主党联合总部第一任轮执主席、京津党部副主席的查建国表示,在他出狱后,每天都有当局所派的人员在家里附近站岗,而近日保安限制措施更进一步加强:“以前是二十四小时跟踪,最近这些天他是出入我家进行登记,凡是来我家的都要登记姓名住址及电话,查验身份证等。”

对于当局在奥运期间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拘捕异议人士及上访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向本台表示:“希望在奥运结束后,在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报告一下这次奥运中所动用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来封锁外国对中国的报告,以及中国老百姓向本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呼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