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二代”面临多种问题


2013.05.10 16:38 ET
duerdai.jpg 图片:独二代(百度百科)

中国八零后出生的人多是独生子女,如今八零后的子女是第二代独生子女。中国媒体报道说,独二代因自小缺乏玩伴,造成了许多社会问题。

和第一代独生子女比较,独二代不仅没有兄弟姐妹,甚至也没有表哥表妹和姑舅叔伯,家族关系日益简单化。新华社报道说,物质更为丰富的独二代,儿时玩伴的缺失造成了“社交窘境“,他们大多在两代家长的高度关注下孤独成长,形成了孤独性格。报道说,很多独二代孩子在幼儿园不愿意做群体游戏,不愿意和他人合作,甚至不愿意和老师一起做操。

北京一位资深幼儿教师王女士说,这种现象确实相当普遍。

“这些孩子生活在一个比较虚幻的环境中,因为独生子女,只和父母生活。比较自我中心这是一点,另外就是不太能体会别人。”

连续四十年的一个孩子政策,使中国社会4+2+1模式家庭非常普遍,即四个老人,两个成年人和一个孩子。广东中山大学心理学教授郭丽表示,这种家庭中孩子受到过分关注,缺乏竞争和分享的经验,其成长经验确实比较特别。

“心理学认为,孩子成长在三到五岁之后,就像亲密扶养人之外扩展,这个过程如果没有同龄伙伴,就缺乏竞争关系,也缺乏合作关系的培养。”

郭教授认为,在第一代独生子女群体中已经出现的一些问题,现在独二代群体似乎更为严重,包括不合作、过分自我中心、竞争力差、对他人感情和情绪感受力较弱等。她认为,如果这种特点和人群成为社会主流,必将影响普遍人群的行为特征。

北京的王女士认为,正因为如此,政府应该重视学龄前教育,为幼龄儿童提供更多的群体性场所,而幼儿教师也应该对独二代的不同特征有所了解,以弥补独二代孩子在这方面的不足。

“习惯被照顾,他们不能向别人谈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这就需要教师和教育机构在这方着重训练。”

中山大学的郭教授介绍说,现在中国大城市中专门为独二代的各类服务兴起,有商家兴建幼儿群体游戏的场所,而且价格高昂。

“独二代很多都花很多钱上特殊幼儿园,还有送去群体活动,或者亲子游戏,都有专业的人带着,听说这都很贵,要收年费什么的,反正非常贵。”

郭教授表示,中国不少专家从心理学和人口学的角度,呼吁中国政府放宽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但当局目前仍然没有正面的回应。她认为,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内,中国独二代进入社会之后,独生子女家庭带来的幼儿心理困扰将带来一些普遍社会问题,政府应该早筹对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