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违禁药物主要来自中国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日前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违法兴奋剂的主要供应地。

2013.02.13 16:15 ET

法新社2月13日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orld Anti-Doping Agency,WADA)主席约翰-费伊日前表示,该机构已经就违法兴奋剂问题与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多次进行过联系。他本人也曾多次与中国政府的体育主管进行过磋商。他还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要求与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合作。双方已经就必须拿出行动解决这个问题达成了共识。

费伊表示,有关部门和官员早已认识到,需要关闭兴奋剂的供应商。但他们更认识到,供应商绝不是兴奋剂的主要来源,中国才是这些违禁药品的最主要货源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止一次收到针对中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投诉。他的机构在与中国政府的体育主管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后,已经开始针对这一问题采取合作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就此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联系,但得到电子邮件说,他们在开会,暂时不能接受采访。就使用兴奋剂对运动员身体的危害,本台记者采访了在美国马里兰州行医的金福生医生,他指出:

“兴奋剂实际上是激素药,它能使得肌肉神经传导速度加快,另外, 它还可以提高爆发力,这样就得到他理想的成果,不管是速度方面的运动,还是力量方面的运动。当然长期使用就会带来很多副作用,损害身体。长期使用血管会收缩,产生高血压,还有胃溃疡、心脏病、骨质疏松,都会有;长期使用还会使女性男性化;而短期使用停止后,又会有依赖作用,感觉自己会垮掉,等。”

法新社的报道还说,费伊的这个表态是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长大卫-豪曼早些时候类似言论的呼应。豪曼前不久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经表示,世界上99%的非法违禁兴奋药物都是来自中国。他强调,这个结论是根据足够的信息而得出的,而绝非他自己的主观猜测。在他看来,真实的比例可能更高。

金福生医生就此表示,在中国大陆,很多人现在只顾挣钱,对买卖违法兴奋剂是否道德并不关心:

“国外已经戒的很严,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一步呢。社会的组织性还没有达到这一点。兴奋剂作为商品随便可以拿到,价格也比较便宜,效果也差不多。这几年我们(中国)只管赚钱, 管它是什么。白猫、黑猫、只要能卖出去就是好猫。有这个问题存在。中国政府要管起来应该是相对容易的,因为它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制度。现在国外开始管得比较严了,我们国内就应该与国际接轨,严格控制兴奋剂的销售。不能只以赚钱为目的。”

去年7月底,一名前中国体操队医生向澳大利亚的《悉尼先驱晨报》披露,上世纪80和90年代期间,中国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是国家体育当局推行的政策使然。使用违禁药物是政府推行的“科学训练”的一部分。使用违禁兴奋剂的做法在80年代几乎达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她还说,所有的运动员都必须接受这种做法,否则就会受到上级的批评甚至处罚。

上世纪80和90年代,中国运动队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被查出服用大量兴奋剂的问题,一些运动员因此而被取消比赛资格。2000年以后,使用违法兴奋剂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国国内的体育比赛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