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中性教育課本稱女生婚前性行爲“下賤”


2016.06.29 16:25 ET
m0629-nup1.jpg 江西省性教育教材《高中生科學性教育》。(Public Domain)


中國江西省教育部下發的高中性教育課本稱,女生髮生婚前性行爲是“下賤”的,引發中國網民的反駁,以及海外媒體的關注。有中國教師對教科書將婚前性行爲歸咎於女生表示憤怒。

據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6月29日的報道,中國廣東省教師鍾廣權在“第六聲”網上發文說,她看到江西高中性教育課本說女孩婚前性行爲是“下賤”後非常生氣,認爲課本的“觀念落後”,其對婚前性行爲的所有負面評論都針對女孩子。

這位憤怒的教師還把該課本的照片發佈在新浪微博上,引發了中國網民“鋪天蓋地”的抗議。有人帶有諷刺意味地建議,出版該教科書的“21世紀出版社”,應該改名爲“18世紀出版社”。

有微博用戶表示,雖然他是男性,但課本中的言論仍使他感到噁心。還有人表示,要想讓女生不要發生婚前性行爲,也應該請所有男人也不要這麼做。

報道說,在中國大陸,性教育通常會被人體結構的解說代替。中國網民除了擔心這種態度會給女性造成傷害以外,還折射出了他們對中國缺乏正確性教育觀的擔憂。

有中國女權活動人士表示,在一些設有基礎性教育課程的公立學校,傳達給女生的信息通常是禁慾。

報道說,出版這本性教育教科書的中國“二十一世紀出版社”,似乎因民憤而感到尷尬,並對“第六聲”網站表示,將對該課本進行修訂。

在美國馬里蘭州從醫的金福生醫生就此表示,這反映了在中國大陸,一些人還沒有擺脫封建思想影響,學校教科書應該重在教育和啓發,而不是侮辱和貶低某些羣體:

“這種說法是封建思想的反映,中國所經歷的封建社會時期很漫長,因此很多人思想中還存在其影響。編纂教科書應該涵蓋科學、心理和教育等方面。在教科書裏用‘低賤’這種詞語不恰當。”

《紐約時報》的報道說,但從更大的層面看,這反映出中國大陸的教育體制過時,跟不上中國大陸民衆性革命的步伐。

有中國中央政府的刊物在2012年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70%的中國人有婚前性行爲,在1989年,這一比例僅爲15%。

此外,中共喉舌人民網旗下的觀點視頻6月27日發表署名“王軍榮”的評論指,江西省某高中性教育教材中,用“下賤”等字眼評論女孩婚前發生性關係,被網民質疑是侮辱女性。

文章說,雖然“下賤“有加引號,但在客觀上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讓人不得不‘誤解’”。

文章認爲,婚前性行爲的確對女孩子心身造成影響,但這並不是說,婚前性行爲就是不可饒恕的和“下賤”的。教科書應該引導學生正確對待性行爲,學會保護自己,而不是通過作踐“性行爲”的方式來對學生進行說教。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認爲,江西教育部性教育材料中的那種論調,反映了中國大陸目前在許多方面有返回保守主義思潮的趨勢:

“這種說法單獨看起來似乎是正確的,告誡人們不要在婚前從事性行爲,但從大的方面來看,這是中國整個局勢開始收緊的一方面。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社會經歷了一場相對的放鬆,但近些年來習近平從各個方面開始抓緊,所以用詞也開始像文革時期那樣帶有侮辱性。”

人民網的評論說,有網友指出,涉及婚前性關係危害的言論幾乎都是在針對女孩,這是不可取的。性別平等是教育者的必修課,在教育教材中出現侮辱女性的字眼不能被容忍。

評論還質疑,對這樣的“常識性錯誤”,爲何學校的性教育教材能夠一路綠燈得以發行?

文章提議,性教育必須是科學的,不能以訛傳訛,不能將一個自認爲是正確的錯誤觀點教育下一代,更不能將“性錯誤”觀點傳遞給學生。

(記者:希望; 責編:嘉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