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培训机构“圈钱跑路”事件频发


2017.11.28 15:05 ET
45305d9eab414bc6922200d790020c43.jpg 星空琴行9月2日突然宣布关闭多个门店(微信图片)

中国媒体报道,由于国内教育培训市场近年来需求旺盛,众多民众热衷于在该市场投资。诸多培训机构烧钱盲目扩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分析人士指出,“圈钱跑路”事件不仅在中国教育培训行业里频发,在其它许多靠民间集资或预付金而运营的行业里也频繁发生。

据中国《经济参考报》11月27日的有关报道举例说,9月份突然关闭全国60家门店的钢琴教学连锁机构“星空琴行”,就是培训机构靠烧钱盲目扩张、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关闭或跑路的典型例证之一。

星空琴行9月2日突然宣布关闭多个店门,由于该琴行的客户大都预付了不菲的培训费,目前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等地门店的不少消费者正在上门追讨资金,并设法通过公安部门和消协工商等渠道来维权。但很多一二线城市的中产消费者们发现,自己除了举着横幅维权以外,似乎没有其它更有效的办法来讨回预付的培训费。

为星空琴行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法律部副主任刘晓东对大陆媒体表示,“星空琴行”跑路事件涉及的消费者人数众多,可以说是金融理财领域之外少见的大规模消费者维权案件。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教育培训机构需求的旺盛,很受投资者的青睐,而大量资本的介入也助推了该行业的繁荣。然而,一哄而上的市场不免会产生泡沫。此外,一些培训机构融资后烧钱扩张、资金难以迅速回笼等,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最终携款“跑路”。

报道说,2012年成立的“星空琴行”曾一度被视为家底丰厚。但是,“家底丰厚”的“星空琴行”走上盲目扩张之路,后来又增加了舞蹈、绘画等艺术培训。此外,“星空琴行”店门大都开在城市的主要商业圈内,房租、钢琴购买、人工等开销巨大,导致现金回流缓慢。到2016年,该琴行D轮融资已发生困难。

在中国,其它类型的教育培训机构在收费之后“跑路”事件也时有发生,例如,北京的 “妙笔菡塘”书画培训机构“跑路”等。另外,英语、美术、乐器等教育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较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一年的学费在万元左右,而在湖北、山东等地,一年学费也在5000元左右。一旦企业跑路,消费者将蒙受相当大的经济损失。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谢家叶就此表示,中国大陆圈钱跑路事件频发的行业不仅是教育培训行业,所有靠民间集资或预付资金来开启和运营的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而且很泛滥:

这个问题在所有靠民间集资或预付资金来开创和运营的行业都存在,而且频繁发生。最近听说一家共享单车公司的老板收集了很多资金后宣布破产,然后携款逃跑。这种现象的频繁出现,与中国金融方面监管力度不够有关。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说, “圈钱跑路”的教育培训机构中不乏全国连锁的知名企业,甚至还包括新三板的上市公司。但多位消费者表示,他们难以掌握这些教育培训机构的真实信息。

由于资本对教育产业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预计未来将会发生更多的教育资产进入资本市场、幼教、课外辅导、素质培训教育、国际教育等将持续成为投资的重点领域。业内专家建议,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资质及办学资本要求的审核,需要在教学、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管。

目前,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商业机构的注册备案属于工商部门管理,法人代表登记要去民政部门,但一旦出现“跑路”等危机,如何进行监管协同就成了难题。另外,消费者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教育机构绝大多数采取预付金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一定风险。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指出,如今很多中国企业和个人都热衷于投机,而中国的金融监管政策又不完善,圈钱跑路事件还会继续频繁发生:

“‘圈钱跑路’事件在中国不仅发生在教育培训业,房地产行业也存在严重的类似问题。这不仅与中共政策有关系,也与中国人爱投资有关系。而政府所能做的就是需要加强监管。”

《经济参考报》的报道介绍,中国近年来见诸媒体 的教育培训机构“跑路”事件大概分为三类:一是恶性故意,以教育平台为名来圈钱;二是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三是挪用预付款投资失败。

专家们建议,治理和规范培训机构市场应实行体系化的综合治理。一是明确监管主体;二是制定监管程序;三是辅以问责。发生收费跑路事件后,进行责任倒查和追溯,让监管责任真正落地。

 

(记者:希望;责编:何平 责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