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生日好友胡佳被禁足庆生 香港团体为其办“庆生会”


2014.04.01 14:19 ET
liuxia.jpg 图片:香港支联会在街头收集市民对刘霞的祝福。(支联会facebook/网络图片)

视频:香港团体"刘霞关注组"在1908书店为刘霞举行庆生会。(心语摄/RFA)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在软禁中迎来53岁生日。她的好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也被当局软禁,以阻止他去为刘霞庆生。据刘霞的另一位好友透露,她病情虽有好转,但仍然抑郁。在香港,刘霞关注组举办为她庆生的活动,并且播放介绍刘霞心路历程的影片《漂流》。

星期二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53岁的生日,这是她在软禁生活中度过的第三个生日。这天在推特和微博中也有许多人为她送上生日的祝福。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二凌晨在网络中说“刘霞,祝你生日安好!全球第一声问候。”;推特网民“Acheron”也说“今天刘霞生日,我在微信转发了他们夫妇的照片”。

刘霞生日胡佳被软禁 当局设防严禁庆生?

曾于去年生日期间去刘霞家贺寿而被当局人员打破头的胡佳,周二告诉本台记者,他因为刘霞的生日又被当局软禁在家,门口站着数名当局人员。

“现在的软禁跟接力似的,曹顺利(已故北京维权人士)又因为两会的事情,再因为米歇尔访华的事情。3月30号以来又集中于刘霞的生日这件事。很遗憾我不能够去当面问候刘霞,我是希望今天有勇敢的朋友能够去她家楼下表达问候。”

据悉,胡佳和友人中午已经通过蛋糕店定做一份蛋糕寄送刘霞位于玉渊潭的家中,目前尚不知道能否送达。对于各界给刘霞的生日问候,胡佳表示所谓的“快乐”对于被软禁中的刘霞太奢侈。

他说:“因为她现在没有快乐,没有自由,也没有安全。些许的安好只能是她自己给自己的,不要波动,不要恐惧,也不要绝望。如果要说生日快乐对于她说的话还是一种痛苦,因为快乐对于她太奢侈,也太不可触及。”

刘霞情绪好转 香港举行庆生会

据少数能够给刘霞通电话人的消息,刘霞与他们通话时情绪波动特别大,甚至无法完整说完一句话。刘霞的另一位好友郝建认为,这与当局长期软禁她有关;但透过早前的治疗,以及允许与外界通电话,她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仍抑郁。

郝建周二下午告诉本台记者,他通过电话致以生日的祝福。

“只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我也就是跟她聊聊天,更多聊的是最近看些什么书,哪些美术作品和摄影作品。据我观察最近好像好一些,跟朋友聊一聊,能够有交流。她换了一些药,睡眠也好一些。但是情绪还是比较忧郁,见不到外面的人。”

周二晚间香港团体“刘霞关注组”也在1908书店举行“庆生会”。现场展示了外界对刘霞的祝福语,还播放了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及多位立法会议员给刘霞送上的生日祝福。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我们知道你是很辛苦的,也都很担心你的身体。希望你坚持下去,我们一定会为了你的自由,为刘晓波的自由奔走声援。”

现场并且放映讲述刘霞心路历程的影片《漂流》。



(特约记者:心语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